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赏重量级展品-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赏重量级展品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0-05 09:47:07

  原标题: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赏重量级展品

  北京日报客户端实习记者 徐英波

  带着望远镜仔细观赏文物细节、拿着画笔在速写本上描画下展品、随着馆里的志愿讲解员了解展览背后的故事……这几天,游客们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里度过一个既有趣又长知识的假期。

  10月4日上午9时30分许,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已经陆续排队进入,有的游客一进馆就直奔四层12至14号展厅新开的特展“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这里展出了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的300余件文物。“这次展出的都是重量级的宝贝,听说还有西周晋侯铜鸟尊、《侯马盟书》等山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赶紧来饱饱眼福。”一早赶来的杨先生说。

  在展馆内,游客们或弓下腰仔细端详展品,或与同伴讨论观展感受,或用手机扫描展品的二维码,阅读拓展的文物资料,甚至有的游客为了能够仔细地观察珍贵文物的细节,还自带了小型的望远镜,隔着展柜玻璃仔细地观赏展品。“你站得再低一点,跟它一般高才行。”许先生正在指导朋友用望远镜观察一件玉器上的纹饰。“有些展品很小,但上边的一些纹饰都很有特点,雕刻的技法也很特殊,所以想带着望远镜来好好观察一下。”许先生说。

  一些孩子则带着画笔和速写本,自己亲手描画下这些珍贵的展品。13岁的雅萌站在晋侯铜鸟尊面前,不时抬头仔细端详它的形状和纹饰,然后一笔一画地临摹到自己的速写本上,再认真地标上展品的名称和年代。雅萌说,随时带着一个速写本把感兴趣的展品画下来是她最喜欢的参观博物馆的方式。“这比很快地拍张照片更有意义,在画的过程中,能够更专注地看这个展品,还能联想到一些历史知识。”雅萌说。

  四层的7、8号展馆里正在展出的“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虽然已经展出了一个多月,但依旧热度不减,成为京城近期的“网红展览”。国庆期间,这个展览不仅持续展出,7天假期里每天还安排了上下午各一场的志愿者讲解活动,每场讲解都吸引了不少游客,有些游客特意卡着讲解活动的时间来。“早就想来看了!这次展出了关于梁思成先生的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还有很多都是梁先生的手稿,配合上讲解员讲解的这些展品背后的故事,真是长知识。”王女士说。

  据悉,自2021年6月3日起在馆内一层展出的特展“百年设计史/比亚杰蒂-科尼格收藏”,在国庆假期期间,门票价格调整为优惠票价20元,购买20元普展门票包含此展,无需再单独购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