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京剧,戏曲周上演跨界《书说·沙家浜》-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评书+京剧,戏曲周上演跨界《书说·沙家浜》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0-04 14:43:26

  原标题:评书+京剧,戏曲周上演跨界《书说·沙家浜》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颖 刘平

  浓郁的闽南特色红砖大厝中,阿庆嫂和刁德一你来我往,与传统“智斗”不同的是,这里还有位串场的,评书那特有的抑扬顿挫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书说·沙家浜》的跨界形式,让观众沉浸在园林美景与跌宕剧情的双重体验中,人在戏中行,仿若戏中人。

  这已经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第三年通过委约专业院团定制“改造”经典剧目了,形成“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互相交织的独有特色。

  委约定制始于2019年的浸没式曲剧《茶馆》,当时结合北京园聚景阁的独特环境,北京市曲剧团将聚景阁改造成了“裕泰”茶馆的营业场景,观众们来到聚景阁正门时,扮成茶馆伙计的演员会把他们请进茶馆,安排观众与茶桌上的演员同坐,一道成为剧中“茶客”。演员们在各个茶桌之间穿梭,按照老舍先生的原著推动剧情的同时,实现与观众的亲密互动,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把委约定制的视线盯在了闽园,与中国评剧院一起创排了园林版评剧《花为媒》,重新编排了家喻户晓的评剧《花为媒》中的经典选段与场景,将“报花名”“绣罗帕”“洞房赞”等六个片段融入闽园的六个景点之中。表演过程中通过阮妈、二大妈等人物以引戏员的身份跳进跳出,引领观众紧紧相随,移步换景,沉浸于妙趣横生的情节以及园林环境之中。

  今年委约定制的地点虽然还在闽园,但形式又有了突破。北京京剧院与王玥波工作室今年合作创作了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以全新方式“包装”闽园与传统剧目,让观众与红色经典近身交流,在园林中感受戏曲,在戏曲中畅游园林。《书说·沙家浜》选取经典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军民鱼水情”“智斗”“斥敌”等著名段落,以“京剧+评书”的形式,实现京剧表演与评书串讲剧情的完美结合,同时辅以多种互动手段亲切表述,带给观众同时沉浸于园林美景与跌宕剧情的双重体验。

  记者从中国戏曲文化周获悉,戏曲周一直致力于通过对北京园博园进行整体规划,充分利用园内空间特点,在完成演出安排、活动设计与氛围营造的基础上,让园区多处空间焕然一新、看点十足、非常有戏。中国戏曲文化周连续三年推出的三部委约定制剧目,都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不断深化戏曲与园林的有机融合,让徜徉于湖光山色的观众,以完全不同于剧场的方式,深入戏曲悠扬情境,发现戏曲别致风情,品鉴戏曲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