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之印相》以手舞追寻初心-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七年磨一剑 刘岩再出手舞专著

《手之印相》以手舞追寻初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0-04 08:28:37

  原标题:七年磨一剑 刘岩再出手舞专著(引题)

  《手之印相》以手舞追寻初心(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2014年,任教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刘岩,出版了她的第一部学术专著——《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受到艺术理论界的一致好评。时隔七年,刘岩的又一部“姊妹篇”学术专著问世。

  9月27日,《手之印相——手印与中国古典手舞之关系研究》一书在京正式发布,意味着我国古典舞手舞研究领域得到了建设性的丰富。

  “相比于第一部专著中涵盖的聋人手语、戏曲手形、传统手印等的广覆盖面而言,这次出版的《手之印相》研究对象更加专注于敦煌壁画中的手印,当然研究也更进一步,有了很多新的成果。”刘岩介绍,从《手之舞之》到《手之印相》是一个精进的过程、学术创新的过程,试图通过舞蹈美学的独特解读,为读者展示手印文化的深邃内蕴。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因意外受伤导致瘫痪后,所有喜爱刘岩的观众都以为她会永远告别舞台,但她却以惊人的毅力振作起来,重新回到了观众的视野中。舞蹈是刘岩自幼的初心和梦想,意外受伤却让她愈挫愈勇,从攻读博士到博士后出站,从演员变身教授、导演,她依然从事着自己一直热爱的舞蹈事业,“这也许就是初心的力量吧,不知不觉中就咬牙挺过来了。”刘岩坚信,身体不是舞蹈的障碍,她将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坚守下去。

  一路走来,刘岩的努力与坚守令艺术界同仁们欣慰,更令大家惊喜。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认为,刘岩有很好的古典舞修养,很深的舞台表演功力。刘岩读博士时完成了《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现在又出版了《手之印相——手印与中国古典手舞之关系研究》,可以说是填补了中国古典舞的空白。

  “从舞台表演到学术研究,从显性光彩到默默耕耘,我们看到了她的坚持与深入。从《手之舞之》到《手之印相》,我们看到了她从自己习惯的中国古典舞的‘舒适区’向更广阔更具挑战性的文化研究领域的拓展。”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认为,今日舞台对刘岩而言,早已不是“黑匣子”,而是自由舞动的天地,“有心,自可信‘手’拈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