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 在故城县董子学村举行-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 在故城县董子学村举行

来源:中工网
2021-10-03 18:59:14

  中工网讯 2021年9月26日,“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衡水市故城县董子学村召开。

  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繁露学宫召开,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肖福正主持开幕式。中共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致欢迎辞。衡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援助、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嘉宾代表董子(上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忠泉等分别致辞。

  随后,河南省唐河县政协冯涛、董子(上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忠泉、来自甘南藏区的郭永积教授、衡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援助等,向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董子学村、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赠送董学书画作品及书籍。

  开幕式最后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秘书长魏彦红做研究会年度报告。

  专家主旨演讲由魏彦红主持。

  李奎良会长做了题为《儒学历史上的几次危机与复兴》的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大学刘国民教授做了题为《董仲舒的德主刑辅思想》的主旨演讲,韩国高丽大学董仲舒研究所金周昌教授做了题为《董仲舒的儒学文化共同体设计》的主旨演讲,德州董子文化研究院郭付军院长做了题为《董学商鉴》的主旨演讲,河北工程大学杨英法教授做了题为《董仲舒在大一统民族心理形成中的关键性作用》的主旨演讲,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清华大学钮则圳博士做了题为《从孟荀到董仲舒:“汤武革命”与西汉政权合法性论题》的主旨演讲。

  19日下午,进行了董仲舒思想分组学术研讨。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75篇。根据论文主题,讨论共分为6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与会学者陈述论文并就各自关注的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很多观点让人耳目一新。这些董学研究成果,既立足学术,又结合现实,对董仲舒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董仲舒研究的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闭幕式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石宝军主持,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执行秘书长王文书博士做学术总结。本次大会的突出贡献为“传承董子思想,助推文化落地”,具体来说,其一,对董子思想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为这颗文化的种子提供最强劲的生命动力。其二,立足现实,面向时代,激活了董子思想这颗文化的种子。其三,立足本土,面向大众,学术儒学与大众儒学良性互动,使董子思想的种子扎根肥沃土壤。

  王长春副会长致闭幕辞,随后,石宝军副会长宣布会议闭幕。

  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故城县相关部门职员在三个分会场观看直播,同步在线观众近13万人次。河北电视台对研究会会长李奎良和秘书长魏彦红进行专题采访,同时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了会议的盛况。27日上午,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故城文化。

  “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既为董子思想的现代转化提供了机遇,为董学研究的落地生根提供了土壤,又有助于用董子智慧增强企业凝聚力,用董子精神提高行业竞争力;既为传统的董学和儒学研究提供了更多新的视角,开拓了研究的广度,又为董学和儒学研究注入了新的力量,激发了研究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