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国庆节首演 重现伟大时刻向先辈致敬-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国庆节首演 重现伟大时刻向先辈致敬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0-03 08:48:16

原标题: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国庆节首演(引题)

重现伟大时刻向先辈致敬(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在直播成为网络时代的“风口”时,大家很难想象新中国第一次面向全世界的电台“直播”曾经何其艰难,何其惊心动魄。1日,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搬上舞台,为国庆送上一份大礼,向每一个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致敬。

“各位听众!今天,北平宣告解放!”“新华社前线22日电……英勇的人民解放军30万人渡过长江!”……舞台上,红黑相间的光影中,隐约出现了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此起彼伏的男女广播声中,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拉开帷幕。

在距离开国大典不到2个月的时间,吴樾饰演的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技术部主任卢海宇接收到“天字号”任务,将隶属于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和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两个阵营的临时团队迅速组建起来,为完成直播开国大典携手奋战。设备简陋、人才缺失、技术难关一个接一个,要在一个月内攻克这些难题,还要做好保密工作……就像舞台后部上方时时打出的时间,观众的心情也和剧中人一样焦灼。面对诸多困难,团结更多的力量无疑是第一位。曾经的老同学,吴彼饰演的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技术科科长赵英杰成了卢海宇的首选。而独具创意的狭长舞台中央,赵英杰正带着行李火速从前门大街赶往北平新华广播电台,视觉总监王琛利用纵向的舞台拉长景深,配合着舞美设计李杨与灯光设计王琦用简洁有力的视觉装置映衬出来宏大的前门大街景象,将观众带入了1949年8月中旬的北平。

全剧充满悬念和反转,不仅让观众看到了那一辈人为了那一场前无古人的直播如何付出,也领略到一个好故事的魅力,兄弟之间的信任,同事之间的怀疑,草蛇灰线间的线索,危机似乎一触即发……都使这部作品更加好看。吴樾、陶虹、刘威、吴彼等优秀演员都奉献了精彩的表演,陶虹虽然演绎一个只有自己一半年龄的小姑娘,但并不令人觉得违和,刘威饰演的特务更是透出老戏骨的表演功力。

参演该剧的年轻演员张奕聪、王啓函、吴哲萱等人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这部戏的创排,了解这段历史,以前从来没想过直播开国大典的背后会经历这么多艰难曲折,先辈们真的很不容易。

不少观众表示:“舞台上直播开始的瞬间仿佛让自己穿梭回1949年,置身于天安门广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也有观众表示:“这部话剧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从没有在话剧舞台上看到如此新颖的表达方式,没想到主旋律题材的作品能做得这么好看!”

该剧将持续演出至10月7日,10月5日起将由张桐接棒吴樾,他将分别与陶虹、苏青共同演绎这段隐秘的开国大典幕后故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