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新剧《直播开国大典》国庆节首演-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现伟大历史时刻 揭秘传奇幕后故事

国话新剧《直播开国大典》国庆节首演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0-01 15:26:27

  原标题:重现伟大历史时刻 揭秘传奇幕后故事(引题)

  国话新剧《直播开国大典》国庆节首演(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的诞生,这气势磅礴的声音通过北京新华广播电台的实况转播,传向五湖四海,传入亿万人耳中,激荡人心。然而,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任务、隐秘在广播波段背后的艰辛故事却并不为人知。2021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2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直播开国大典》,首次将这段极富传奇色彩的历史搬上了话剧舞台。

  宏大历史题材 独特视角切入

  《直播开国大典》的题材创意,来自于原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罗兵。几年前,他在和田沁鑫导演的一次聊天中,提到了当年在天安门广场实况广播开国大典的相关话题,认为这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当时田沁鑫便很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值得挖掘的特殊题材:“‘直播开国大典’这六个字当时就打动了我。很难想象,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北平,面对技术瓶颈、简陋设备以及潜伏特务实施破坏的威胁,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广播人员队伍,是如何不舍昼夜,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向全世界发出新中国‘成立之声’的。”于是,从2019年开始,田沁鑫就率领编剧团队开始筹备该剧,与党史专家、播音专家反复沟通,搜寻各种资料,大胆选取历史原型人物,还原各种历史细节,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前提下,写出了这样一个表现新中国文艺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用广播向世界直播开国大典的幕后故事;也让这样一群克服重重难关完成“天字号任务”、在默默无闻岗位上为新中国成立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群像,首次出现在中国话剧的舞台上。

  为了让这样一个重大又新颖的题材呈现得更具新意,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与大多数演出所采用的传统横向舞台不同,采取了罕见的纵向狭长形舞台,从视觉上拉长景深;同时,用简洁的视觉装置映衬出宏大的历史背景,打造出质朴又丰富的舞台效果。一开场,就以这令人耳目一新的舞台呈现,深深吸引住了观众。全剧还在近半的篇幅中采用了“即时拍摄、瞬时剪辑、现场投屏”的技术手法,摄影师在舞台上现场将演员们的表演拍摄并投影到多块屏幕上,不仅保证了剧场内各角度的观看效果,也给舞台带来立体的时空关系,让现实与回忆在舞台上穿梭,交相辉映。让观众看到一个通过影像装置精心营造的更加艺术化的舞台。

  舞台人物鲜活 国话精英尽出

  比新颖的舞台手段更吸引观众的,是剧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和充满悬念的剧情。故事从1949年8月20日10:00这个距离直播开国大典任务不足两月的时刻展开,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在既兴奋激动又焦虑万分的情况下接下了“天字号任务”。电台实行封闭管理,各有关部门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以工程师卢海宇、播音员高大梅为代表的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工作人员,和以工程师赵英杰、播音员梁晓瑜为代表的原北平广播电台工作人员,曾经隶属于两个阵营,却为了一个崇高的共同目标走在了一起。他们既要争分夺秒、攻克各种难关,解决直播开国大典的种种技术问题;同时还要在这个重要过程中时刻警惕特务的破坏,并且面对彼此之间的各种猜忌与怀疑。

  国话演员吴樾和吴彼分别扮演卢海宇和赵英杰两位工程技术人员,一个热血昂扬,一个稳重深沉,既是有着同窗情谊的老同学,又曾分属不同阵营,如今面对共同的重大任务,内心充满复杂的情感。他们之间的争论与合作、怀疑与信任,伴随着整个任务的完成,构成了一条情感主线。

  和田沁鑫合作过四部作品的国话演员陶虹,此次扮演一个只有二十多岁、从延安成长起来的热情阳光的年轻播音员高大梅。精神利索的军装,清脆洪亮的嗓音,无论是青春的形象还是播音员的声音,无论是阳光灿烂的笑声,还是百感交集时的哭泣,陶虹对角色的塑造和表现能力,都让人信服,令人惊叹,深深打动了观众。国话演员赵焌妍扮演的原北平广播电台播音员梁晓瑜和陶虹扮演的高大梅性格迥异,她们也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出了播音工作的特殊性质。

  令观众一开始察觉不出的是,剧中“看门老头儿老夏”是由著名演员刘威扮演,这可是剧中一个关键人物。国话演员韩青扮演的王进则一身正气,又有着很浓的人情味儿,在谢幕时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田征、马昂等众多国话优秀演员在剧中也都有着精彩的表现,让整个演出高潮迭起,打动人心。

  该剧将从10月1日上演至7日,青年演员张桐、苏青也将受邀加盟该剧首轮后几场的演出,与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一起演绎《直播开国大典》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