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馆有戏”系列亮相湖广会馆 老戏楼里开唱大戏-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会馆有戏”系列亮相湖广会馆 老戏楼里开唱大戏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9-30 15:01:08

原标题:“会馆有戏”系列亮相湖广会馆(引题)

老戏楼里开唱大戏(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牛春梅)先来一场“剧本杀”,再看一台传统戏,看戏还能学社交……昨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东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演艺集团承办的“会馆有戏”系列演出之“遇见湖广”拉开帷幕,近200年历史的湖广会馆旧址戏楼上演一场既传统又现代的沉浸式戏曲演出。

“遇见湖广”由京演集团策划、创排,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北京市五大戏曲院团共同呈现,或铿锵高亢或低吟婉转的戏曲唱腔,在古朴幽雅、雕梁画栋的建筑风格中,配合绚丽灯光效果,呈现出唯美的意境。

当晚的启动演出将湖广会馆划分为两个区域,门廊与文昌阁院子为“沉浸”区。观众走进会馆后,“会馆有戏”的标识在灯光映照下格外醒目,进门两侧有文艺院团周边产品售卖,让古老的会馆多了些创意元素。在文昌阁院子里观众可以体验戏曲《西厢案》“剧本杀”,以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时尚游戏“剧本杀”,结合戏曲中的经典人物和情节,通过全方位沉浸式的体验与参与,在游戏中领略传统戏曲之美。

“演出区”所在的老戏楼,历史上谭鑫培、陈德霖、梅兰芳、京剧名票王君直等许多梨园名家都曾在此登台献艺。这场演出则分为会馆·缘起、会馆·大师、会馆·有戏三个篇章,由讲述人——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导演、演员孙博和北京民族乐团阮首席李雨涵用边弹、边唱、边说的方式串连全场,带领观众了解会馆的昨天,走近并致敬曾在会馆登台献艺的大师。

来自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曲剧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等文艺院团的邵天帅、郑潇、尚靖雅、盛国生、卢雪文、王丽京、李妮、张慧芳、韩巨明、张凯、王洪玲、王英会等艺术家,分别带来昆曲《长生殿》、京剧《霸王别姬》、评剧《花为媒》、京剧《沙家浜》、河北梆子《三击掌》、北京曲剧《正红旗下》等传统戏曲经典作品中的选段。

“看了《花为媒》就知道怎么脱单了,看了《三击掌》就知道怎么对付催婚的妈妈了,看了《沙家浜》‘智斗’中的阿庆嫂,就等于看了一本社交教科书……”主持人对传统戏曲诙谐幽默的介绍,让这些经典剧目变得更加亲切了起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