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真能表现党史-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街舞真能表现党史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30 11:27:44

  原标题:街舞真能表现党史

  中国文化报记者  张  婷

  100年前,一群年轻人带着创造美好世界的信念,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怕牺牲的精神,向黑暗、残暴和腐朽发起了冲击。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更“炸”的事情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习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把牢正确方向,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

  这也是“学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街舞青年党史学习暨首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街舞艺术中心街舞高级人才研修班举办的主要原因。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街舞艺术中心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成立,以增强艺术交流互动,促进中国街舞艺术发展。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街舞艺术中心首期街舞艺术高级人才研修班不久前在北京开班,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34名学员参与其中。

  “研修班的学习主要是为中国街舞艺术人才提升专业艺术水准,增强创作能力,全面提升中国街舞的艺术高度,打造国家级艺术研学平台,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国街舞艺术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街舞艺术作品,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高艾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了研修班的意义。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我们要确信优秀中华文化是当代建设的重要资源,确信经过创造性转化的中华文化能够对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提供中国思想、中国构架和中国答案,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寻求艺术创新的发力点,坚定走出中国艺术道路。街舞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要创作属于中国文化属性的舞蹈,借街舞抒发当代中国青年共同价值观和深层情感。”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表达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进一步提高国内街舞水平,使得街舞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二是希望街舞能够与新时代的需求相结合,以巨大的艺术创新之力走向“舞台中央”。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处长马力表示,希望街舞青年学习运用好产业发展运行规律,开辟文化产业双创新实践,要把街舞的产品形态塑造得让年轻人更加喜爱、更加欢迎,让街舞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创业涌出的主体。

  “我是满怀希望来到这个研修班的,期待通过研修班进一步充实自己的知识,同国家级院团的艺术家们进行交流并建立联系,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被更多人认可、喜欢。我更想利用这一机会,用街舞的力量团结起更多的青年,振兴中华。”学员代表苏惠的一番话,充分表达了众多青年街舞人的心声。

  如何实现大家的期待?如何将世界舞蹈语言与红色文化相融合?

  研修班的学员们交出了自己的答案。经过多门“红色+”培训课程,学员们在结业仪式上拿出《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芯”》《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振兴中华》《鱼·水》《三星堆》等多组研修班街舞实验作品,为街舞注入了红色基因。

  街舞实验作品《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编导阙瑞表示,要想将街舞和红色歌曲的融合,创作者首先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火车飞驰,音乐壮烈,小时候就爱看电影《铁道游击队》。尤其是游击队员被困微山湖休整,演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段。夕阳西下,湖水波光粼粼,年轻的游击队员随性地边弹边唱,旋律由抒情到昂扬,将铁道游击队的勇猛顽强、乐观开朗的精神境界演绎渲染得淋漓尽致。每看一遍,我都心潮澎湃,对战士们充满崇敬。我觉得,街舞人身上有和战士们相似的精神,是不怕苦难、迎难而上、坚韧不拔。”阙瑞说。

  阙瑞介绍,街舞实验作品《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编舞构思就是以铁道游击队奇袭日军的故事为主线,街舞动作动感活力,非常适合表现铁道游击队的人物性格。“作品一开头,就展现了游击队开着从日军手里抢回火车、胜利归来的场景,接着表现了他们打游击战时的灵巧身手。当歌曲唱到‘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这句时,一个舞蹈演员扮演日本兵,我扮演游击队队长,我们用快节奏的街舞动作表现游击队队长从背后干掉了日本兵的情节。唱到‘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的歌词时,舞蹈队形从中打开,站在中间的演员化身一把‘钢刀’,用往前贴合的动作表现插进敌人胸膛。作品结尾表现的是铁道游击队打靶胜利归来,舞蹈队形高低层次变化,所有演员转身亮相,用高举手臂对着前方的动作表现游击队员高举手枪,象征我党在面对外敌时勇敢向前、不畏牺牲的精神。舞蹈时,我觉得身体里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支撑着我,我想,这就是精神传承的力量。”

  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原本充满深情和激情,在和街舞融合后,更有了个人层面的情感释放和时代气息,让观者感觉到街舞新青年对党的深情厚谊,有很多情感想表达。“这么跳,难在没有先例,我们就是要开辟先例。我觉得艺术效果非常震撼,用街舞的语汇讲中国人的故事,是一种新时代的创新,更是穿越历史的融合。”街舞实验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的编导苏惠说。在她看来,街舞种类繁多,语汇丰富,从肌肉震动到肢体延展、从地板技巧到高空技巧,无论是空间覆盖还是质感变化,都可以“翻译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风格来呈现有中华民族精神的作品。

  几天下来,学员们收获丰硕,印象深刻。不少学员表示,由于街舞是舶来品,过去许多人对街舞不太了解,街舞人的面貌也往往存在着被误解的现象,甚至会被人轻视。“如今,街舞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受到国家的支持。我也想为国家出力。”“中国第一个世界街舞冠军”、学员周任勋说。研修班结束后不久,他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街舞代表奔赴江西井冈山坝上村接受红色教育。身着红军装、急行在“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上,周任勋感慨良多:“此行不仅让我们深切地感受了革命战争时期的艰苦,更让彼此之间培养了铭记一生的革命友谊。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我们将把井冈魂铭刻于心、发扬光大,像红军战士那样,用信仰点亮生命,用坚毅铸就未来。”

  艺术精品并非一蹴而就。“这些实验作品目前的确还不够成熟,街舞动作与红色文化的融合还不够深入,但我们街舞青年有决心、有信心、有韧劲儿坚持做好中国街舞作品。大家也会把学习精神带到各地,把党和国家对街舞青年的支持和期待传递下去。希望多给我们机会,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全国青联常委,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街舞艺术中心主任夏锐说。

  ▲街舞实验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

  ▲街舞实验作品《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