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别墅上演《香山之夜》-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双清别墅上演《香山之夜》

北京人艺首次实景演出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9-28 15:11:00

  原标题:双清别墅上演 《香山之夜》 (主题)

  北京人艺首次实景演出(副题)

9月27日傍晚6点半,夜色低沉,灯光亮起,香山公园双清别墅的庭院里响起了悠扬的北京人艺开场钟声。由演员王斑和方旭分别扮演的毛泽东与蒋介石,穿过六角亭,来到池水边,在苍松翠柏环绕、天地为舞台的露天环境中,展开了一场“超时空的心灵对话”。北京人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话剧《香山之夜》,也首次以这样的实景演出方式在“香山之夜”上演。这是北京人艺历史上第一次实景演出,也是香山公园首次举办实景话剧演出。

北京晚报记者王润 李春光摄

《香山之夜》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该剧于2021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进驻香山72周年纪念日之际在首都剧场上演,之后多次深入基层演出,数月时间里,已演出超过50场,吸引数万名党员走进剧场。在经过首都剧场两轮演出及18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巡演之后,北京人艺和香山公园联手,共同策划推出了这样一场特殊的实景演出,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在香山之夜的剧情发生地——双清别墅的庭院里观看《香山之夜》。

双清别墅是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驻香山后毛泽东同志的办公和居住地,是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过渡时期的指挥部,是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能够在真正的双清别墅里感受72年前的历史风云,无论对演员还是对观众,意义都非比寻常。

实景演出也给《香山之夜》剧组带来了不少新的创意灵感,结合现场实景,进行了不少与剧场演出不一样的细节设计。当剧中台词说到“香山之夜,细雨声声,双清别墅里毛泽东的卧室依然亮着灯”时,双清别墅里的灯光立刻应声而亮;而当毛主席提到湘江战役,“湘江一战惨烈啊!鲜血染红了湘江,江水里到处漂着红军战士的尸体”时,池水会在强烈灯光的照射下变成红色,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和心灵冲击力。

在剧中扮演毛泽东的人艺演员王斑,还将剧本中提到的“1949年4月23日,毛泽东收到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消息”这句话,特意设计成毛泽东坐在双清别墅前的椅子上,从报纸上看到这样一个激动人心消息的“历史情景再现”,让观众对重大历史时刻有更真切的感受。而当毛泽东推开双清别墅的大门,从门外走到观众身旁,高声吟诵起“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沁园春·雪》诗词时,更是充满着强烈的感染力。作为第一位在北京人艺舞台上扮演伟人的演员,也是第一位参加北京人艺实景演出的演员,王斑深感荣幸和激动,“我带着大家进入到主席当年生活和工作的双清别墅,主席的照片就挂在这里,他的生活起居曾经就在这里,这些都会让人有很强的代入感,也让我们演员更充满自信。相信观众在这里看戏,肯定和在剧场看戏感觉不一样。我真希望这样的演出方式能够多一些,因为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我内心非常珍惜,也非常敬畏!”

《香山之夜》此次“香山之夜”实景演出时间紧、任务重,北京人艺演职人员不畏风雨和湿滑山路,前一天连夜上山搭景、合光、彩排,等到一切工作就绪,天都亮了。而且双清别墅作为革命圣地,有很多文物不能触碰,所以工作时要格外小心。王斑感慨道:“我们做这样一点事情都觉得很不容易,就会愈发觉得当年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把中国人民从灾难中救出来,真是了不起!让人敬佩!我们在这里演出的意义也正是如此,就是希望能够感染更多的人,更加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

本次演出实况将于9月30日由北京时间和北京人艺联合线上推出,以此庆祝新中国72岁华诞。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