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安静(有声朗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花儿安静(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8 11:13:27

花儿安静(原创广播剧)

作者:王玲玲

朗读:陈迎霞、李玉萍、姜小雨、王玲玲、孙涛、孙贤

 

  在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佳木斯,有这样一群中国铁建员工,他们与黑土地为伍,与雪线做伴,为祖国建设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年复一年,无怨无悔,他们就是这样,跨过沉寂与孤独,耐住寂寞和考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建蓝”。

  去年我在项目调研时,认识了这样一位姑娘。

  第一次见她时,刚好傍晚6点的晚霞映衬着高寒里冻红的脸颊,像一朵玫瑰花。她有个挺特别的名字,叫安静。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这是她最爱唱的一首歌,她生在江南,她是一名铁建女工。

  她有着青春的脸庞,曾经的生活充满了欢乐。

  可自从去了大东北,她变得爱哭了。也是啊,她还是个孩子。

  在她的家乡从不会下雪,她的爸爸告诉她,最好看的是雪景。但现在才知道,最难过的就是雪天啊。

  坐在抱着暖水袋加班整理内业的电脑前,想着明天就是自己27岁生日,又有快半年没回家了,本计划着生日回家可又遇到上大干。看着窗外的鹅毛大雪,她哭了。

  上百宗的资料档案盒,折叠在她二十岁的生命中,她不知碾碎了多少烈日风暴冰雪流沙。当闺蜜群里谈论什么香水好闻的时候,她正在工地盘点物资材料;当别的女孩伴着音乐敷起面膜的时候,她在深夜埋头整理浩如烟海的资料……

  项目营地外面只有几条便道,坑坑洼洼,颠得人骨头都快散了架。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干得热火朝天。跟踪现场施工调配,变更设计方案,与业主监理沟通协调,安静正有条不紊,投入地工作着,她样样做得来,件件做得顶呱呱,完全没有了初出茅庐时的稚嫩。

  这时的她,确实和她的名字“安静”完全搭不上边。当然了,也完全忘了今天是她生日这个昨晚让她黯然伤神的事儿。爸妈、男朋友打来的电话都被她挂断了,用她的话说,自己的私事下班了再说。

  踩着夕阳的余晖,边和工友们打着招呼边回项目部的路上,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喂,爸,妈。你们打电话了?我不说过吗,白天都在跑工地,打电话也听不清,有啥事晚上再说嘛!”

  “静静啊,今天是你的生日,今年爸妈不能和你一起过生日,只能电话里给你庆祝啦!”

  “妈妈,没关系,这不是工地大干没办法回家嘛。等不忙了回家你得给我补上长寿面啊!对还有,跟我爸说,他上次答应今年给我买的生日礼物不能少啊。”

  “好好,没问题,等你回来啥都给你补上。还有,上次给你说的事你考虑咋样了?你张伯伯可是说了,他公司的岗位都给你准备好了,就等你回来上班了。”

  “啊?妈,咱不是说先不说这事了吗,我这边工地正大干呢,你看我这也不能撂挑子跑啊。再等等,等这工地结束了再说,好吧?”

  “静静,这事都跟你说了好多次了,你每次都有理由敷衍我。你看你一个女孩子跑那么远,我和你爸怎么能放心呢啊。”

  “静静,你妈说的对,你不能太任性了。你妈经常想你想得睡不着觉,你知道吗?李强爸妈每次问我们你什么时候回来,你知道我们多难看吗?这事由不得你了,爸这次就给你做主了,今年必须调回来,不然你就别回来了!”

  “老爸,老爸,哎呀,您听我说啊……”

  这已经不是安静第一次因为工作的事情与父母发生争吵,在她看来,爸妈为这事挂她的电话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她自言自语到:

  “看来心理工作还是得慢慢来啊……”

  “喂,老爸,您看今天我生日,您别跟我较真啊听我解释嘛~”

  “喂,静静,

  是我,李强。”

  “啊!我的强哥哥。我爸刚又挂了我的电话,哎呀,你说今天我生日,多好的日子,他还因为工作的事儿跟我较真。你说我容易嘛我!”

  “静静,祝你生日快乐。还有另一件事想跟你说,嗯…我们分手吧。”

  “哥哥,你说什么?开玩笑吗? ”

  “静静,我是认真的。从毕业就开始等你这几年,越来越明白你是真的热爱你的工作,所以才迟迟不肯回来。我爸妈他们觉得咱俩没有未来,不同意我们以后还两地生活。所以,我们分手吧。祝你幸福。”

  那天,安静回项目部时,脸上还带着泪痕。径直回宿舍的路上,被几个同事拦住了。

  “安工,安工,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你咋回来这么晚。快点快点,领导喊你呢。”

  “是啊,安总,书记也到处找你,好像有啥事。”

  说话的功夫,几个人已经把安静连推带拉地领进了员工餐厅。只见餐厅电子屏上显示着:祝我们美丽的安静工程师,生日快乐!巾帼绽芳华!

  “小安啊,今天4月份生日餐。你这个工作狂,大家可就等你回来一块切蛋糕了。来,寿星,先说两句吧!”

  “谢谢,谢谢领导,谢谢大家,我……我……”

  “安工,别不好意思啊。白天在工地上那劲,可不是这么扭捏啊~”

  “谢谢大家,其实今天回来路上,我接了两个电话。爸妈催我回家,男朋友因为我一直不调回去要跟我分手。哎,其实我很想告诉他们,我永远不会忘记上班的第一天,踩着泥泞的土地,望着远处湛蓝的天、行走的云、摇曳的树和起伏的风,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和美好。我看着手里的图纸,想象眼前这一片黑土地将来会有一条壮观得高时速铁路时,我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那是我寒窗苦读要实现的理想。虽然我也曾经挣扎过、痛苦过、迷茫过,但这一路走来,我脚下的路越来越踏实,还有你们,我亲爱的伙伴,你们伴随着我,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我要坚持我的初心,用我的坚持走一条属于我的美好幸福的路。”

  “说得好,说得好!安静,对对,我们也是你这么想的!”

  夜幕降临,安静像往常一样将施工日志整理完毕回到宿舍。今晚没有下雪,窗外的月光皎洁。

  她曾经告诉奶奶,想她时就看看北方天空上那颗最亮的星星。

  她要把拾到的戈壁石送给爸爸。

  她想把光荣的奖章留给心上的他。

  又是崭新的一天,朝阳洒落在这个年青人黝黑的脸上,远处工地上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繁忙。挽个利索的发髻,重新戴上已经磨得有些发旧的安全帽,安静迎着晨曦又一次走进了钢筋混凝土的丛林。

  在那里,她是一颗坚韧的花儿,朝着理想逆着风浪,静等开放!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