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幽千年纸源秘境-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幽千年纸源秘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23 10:35:38

原标题:探幽千年纸源秘境

湖南耒阳以蔡伦故里闻名遐迩,这里生长着一片浩瀚的竹海,随着山风形成万顷碧涛,波澜起伏,蔚为壮观。这里是蔡伦传授造纸术的地方,蔡伦竹海景区以其浓郁的生态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一纸传天下,莫不称蔡侯”。蔡伦发明的造纸术造福世人。步入竹海游客中心,丰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尊蔡伦雕像赫然在目,他目光炯炯,面容清癯,神情宁静,手持纸卷,栩栩如生。

公元105年,富有科学头脑和发明家气质的蔡伦用树皮、竹子、废麻等原料生产出适于书写的植物纤维纸,被称为“蔡侯纸”,开启了人类文明新纪元。蔡伦发明造纸术后,便返回家乡广授造纸技艺。至今,蔡伦竹海深处仍遗存着上百家土法造纸作坊,保留着古老造纸的传统。造纸术的发明对中国和世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美国人麦克·哈特所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伦排在第七位,远远排在我们熟知的哥伦布、爱因斯坦、达尔文之前。哈特的评语是:“纸的发明,使中国文化得到迅速发展,而他使用的造纸技术,基本上沿用至今。”

沿着曲曲弯弯的石径小路缓缓前行,山道两旁高大挺拔的翠竹微微弯曲,自上而下呈现出一个绿色的世界。目光所及,满眼的绿色和青翠,一根根竹竿向天高高耸立,片片狭长的竹叶雅致地点缀在枝头,清风徐来,风从林间吹过,万竹掀涛,绿波汹涌。我们呼吸着带着竹香的新鲜空气,不觉周身清润,思绪飘逸,身心得到彻底放松。

不知不觉我们走到竹海深处,看见蔡伦造纸处。古老的作坊还在,我们兴致盎然地向留守在这里的工匠学习古法造纸技术,了解古代造纸术的起源与发展。首先将新砍伐下的竹子去叶劈条,一捆捆扎好,放到池子里浸泡2至3个月,名为沤料。第二步把这些料用泉水洗净,放进石臼里,手握高处垂下的绳子,脚踩跷跷板一端,一下一下去捣成浆。接着把浆液放另一个水池里,用竹帘一抄,水从帘下滤出,就沉淀下一层湿纸页,平稳地叠放一旁。叠至尺来高时,再把这些纸页用沉重的木头装置榨出水来,一张张分开,晾在竹竿上。望着那淡黄的略显粗糙的纸在风中轻轻地飘摇,可以想象,蔡伦当时造出纸来是何等的兴奋、喜悦和激动。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与竹为友,陶冶性情。竹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它扎根于贫瘠的土壤,在风雨中孕育,在雷鸣中茁壮成长,在诸多文人墨客的笔下,象征着刚直不阿的禀性。蔡伦竹海,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也希望它成为永远的绿海。(钟 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