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有了音乐剧版 明家人 愿得此身长报国-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伪装者》有了音乐剧版 明家人 愿得此身长报国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9-19 15:51:38

  原标题:《伪装者》有了音乐剧版(引题)

  明家人 愿得此身长报国(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耗时2年的孵化创作、近60天紧张排演的音乐剧《伪装者》,前天在FANCL艺术中心(艺海剧院)大剧场拉开首演大幕。演出现场,电视剧《伪装者》演员靳东、刘敏涛等观众熟悉的“明家人”相聚首演现场,回味着6年前荧屏上的那段谍战风云……

  全新故事

  演出前,深度参与并操刀改编的张勇曾强调,音乐剧版《伪装者》不是简单重复小说与电视剧的情节,而是作了创作升级。“我们沿用了人物关系和小说里的经典桥段,同时启用了番外剧情‘青瓷和烟缸’,就是贵婉和阿诚在巴黎大学发生的故事,作为一个引子,将宏大的爱国命题串联起来。”贵婉是张勇笔下“谍战三部曲”中的重要人物,她是明诚的革命引路者。贵婉的早逝成为明诚义无反顾投入抗日大业的导火索,而她在舞台上以记忆闪回的方式串联起剧情,也意味着音乐剧版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舞台上,灯光照亮了餐桌,从莫斯科军校毕业而归的明诚与久违的家人相聚,然而一通电话将这片刻欢愉击碎。画面一转,特高科扣押了明镜和她转运给地下党的药物,苏州仓库内的激烈枪战一触即发,明诚为救出大姐、保住伪装,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同志倒在眼前。硝烟未散,时空变换,觥筹交错的盛大海军俱乐部舞会上演,一片欢腾热闹之下,谍报活动却正在暗流涌动……一幕幕高能场景紧抓观众眼球,不少观众看完后表示,“时隔6年,《伪装者》依然是让我惊喜的存在”,“整个剧情跌宕起伏、家国情怀为主线,热血且壮烈,准备再看一遍”。

  精良耐看

  整个剧组不仅在内容上下足功夫,更在硬件上精益求精。传统舞美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是音乐剧《伪装者》视觉的一大看点。迷雾、硝烟、远光、水墨、叠透等空间元素,以蒙太奇般的转场特技,“复活”了那个血雨腥风、谍影重重的年代。同时,舞台上还重现了阴森的地牢、纸醉金迷的海军俱乐部、华贵的明家客厅等多个场景,巡演时需动用7辆9.6米的货车才能完成所有舞美和设备的运输。此外,舞台上出现的近140套服装,也让这部红色剧目更加精良耐看。曾担任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服装视觉设计的阳东霖,为《伪装者》人物进行了意象化的设计:用“豹”来彰显明诚的八面玲珑、迅捷果敢;以明楼的代号“毒蛇”为灵感,彰显其心思缜密、冷静蛰伏;以“狼”来体现明台意志坚定、身手不凡。

  作为一部音乐剧,音乐无疑是这部作品的核心——明家四姐弟带着伪装和信念的四重唱《让火烧得更旺》、明诚在挣扎和迷茫中的独唱《边缘》、悲壮又振奋人心的合唱《可是我相信》……剧中的21首歌曲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打磨,词曲均几易其稿最终成型,展现出极为丰富的音乐和情感色谱,让观众们哼着最打动自己的旋律走出剧场。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伪装者》“明楼”的扮演者靳东以制作人的身份全程参与改编的各个环节。而此次上演的《愿得此身长报国》,是音乐剧《伪装者》家国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该剧上海站演出将持续到9月26日,全国巡演规划也在逐步制定中。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