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沂蒙情依依-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回望沂蒙情依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9 06:15:09

原标题:回望沂蒙情依依

陈化明

在收获与播种并进的金秋时节,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置身蒙山沂水间,探求一种神往已久的精神——

这精神,曾经象火种,

温暖着寒夜里跋涉的信仰;

这精神,也曾是沃土,

生长饿死不弯腰的圣贤;

她是云是月是星星,

超俗脱尘,宠辱不惊......

八百里沂蒙,耸立着许多四面陡峭、顶端比较平坦的山,当地称之为“崮”。七十二崮中的孟良崮,一战驰名。1947年5月,装备精良的45万国民党军队,与27万华东野战军对决孟良崮。较量的结果是国民党王牌整编七十四师以失败告终。孟良崮战役属偶然吗?胜利的必然性在哪里?古希腊神话中有个名叫安泰的巨人,传说只要他保持与大地的接触,就会力大无穷,不可战胜。如果把共产党比作战胜了敌人的安泰,他脚下的大地是什么?据不完全统计,支援孟良崮战役的地方武装和民工多达60万人,“大军连营七百里,村村灯火到天明”,配合部队救伤员、埋地雷,送水送粮送弹药……蒙阴县烟庄村的六姐妹带领全村妇女,为前线将士做军鞋、洗军衣、筹集军马草料,两三天做好5000斤煎饼,及时送到枪林弹雨的战场。

什么是人民战争?孟良崮一战作了最生动的诠释。

也是那烽火五月的一个傍晚,时任沂南县艾山乡妇救会长的李桂芳接到通知,要在沂河支流迅速架起一座桥,保证参战部队顺利通过。村里的男子都上了前线,又缺少架桥的材料,怎么办?她和姐妹们商议后,卸下自家的木板门,用自己的身体支撑架桥。乍暖还寒的大山深处,河水冰冷刺骨。32名弱女子,肩扛沉重的门板,如中流砥柱,顽强地坚持了一个多小时,等最后一名战士通过后,她们精疲力尽,几乎瘫倒在河滩上。

可她们无怨无悔。

共和国不会忘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李桂芳代表姐妹们应邀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2018年,最后一名沂蒙红嫂张淑珍与世长辞,享年104岁。如泣如诉的《沂蒙颂》,伴随老人走完了坚强的一生——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

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

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

最后一个亲骨肉/送他上战场

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个严冬,一场激战之后,沂南县马牧池乡横河村头,一间小小的草棚里,尚在哺乳期的妇女明德英,放下怀中婴儿,毅然撩起衣襟,捧起乳房,把奶头放入一位素不相识、身负重伤的男子口中……

女性乳房,是母爱、自尊和生命的象征。大凡世间女子,无不对其胸乳视若珍瑰。而明德英没有半点羞涩, 挤出洁白的乳汁,下决心要救活这名奄奄一息的八路军伤员。许是惊世骇目的大善感动了上苍,年仅十六岁的“小八路”庄新民,终于被明德英夫妇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临行归队前,他眼含热泪跪别救命恩人,重返炮火纷飞的前线......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前夕,明德英与闻一多、赵一曼、刘胡兰等众多英烈一起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家徒四壁、既聋且哑——明德英,一个几乎被命运抛弃的“草木之人”,何以成为英雄、成为模范?

“春雷一声震天响,来了救星共产党。”正是这勇赴国难的红色精神,唤醒并激发了劳苦大众的家国情怀,明德英亦如兰风蕙露,嬗变成“有突出贡献”的伟大女性!

踏上这片血与火洗礼过的土地,伫立在沂河岸边,远眺层林缤纷,听流水潺潺,想起古人的一句名言:“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延安时期,毛泽东察古知今,高瞻远瞩,与黄炎培论及“兴勃亡忽”的朝代兴衰时,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1952年冬天,保定市东关大校场,腐化堕落的天津地委负责人被处以极刑。粒粒枪声,震惊中外,如同当年的孟良崮战役,响彻悠悠时空。崭新的执政党昭示了除恶务本的勇气与担当,践行着对千万英烈和红嫂们的庄重承诺。

“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是的,不应该忘记。忘记过去,意味着什么?答案不言而喻。

步入沂蒙革命纪念馆,瞻仰沂蒙母亲饱经沧桑的容颜,心潮澎湃。当年由陈毅元帅命名的红嫂群体,虽然已经驾鹤西去,但她们舍身取义的壮举,沂蒙人民用血泪与汗水铸就的沂蒙精神,在神州大地谱写了一曲千古绝唱。感慨良多,我情不自禁挥笔留言——

蒙山峻秀青未了

齐鲁儿女多英豪

铁骨丹心报家国

不让须眉更娇娆

大爱无言何处是

沂水滔滔说红嫂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