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伶仃洋》 “大国工匠”故事-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港珠澳大桥“世纪工程”宏伟背后的坚守

《龙腾伶仃洋》 “大国工匠”故事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18 09:19:33

  原标题:聚焦港珠澳大桥“世纪工程”宏伟背后的坚守(引题)

  《龙腾伶仃洋》 “大国工匠”故事(主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文

  9月16日~17日,由珠海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原创大型话剧《龙腾伶仃洋》作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剧目之一,一连两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这是《龙腾伶仃洋》继去年之后第二次与广州观众见面。再次见面,广州观众依然被这部话剧深深打动,剧终时分,观众席的掌声与喝彩声经久不息。

  话剧《龙腾伶仃洋》全景式聚焦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是一部大工业题材的现实主义话剧作品。该剧在2020年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上摘得六大奖项——剧目获大型舞台艺术“金奖”;珠海话剧团团长、主演徐经纬获优秀表演奖;剧目主创团队获四项特别贡献奖。

  人物塑造更为立体,故事生动好看

  2018年10月23日,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2019年成立的珠海演艺集团,选择了这一题材作为其原创大型舞台艺术的首部作品。全剧由序幕和四幕戏组成,生动地讲述了这项世纪工程背后小人物的奋斗历程与情感故事。

  该剧聚集了当前话剧界的金牌阵容。由国家一级编剧王俭编剧,著名导演李伯男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鼎力加盟,优秀青年演员韩秀一、徐经纬、江佳奇领衔主演。整个主创团队以匠心精神打造出一部优秀的作品致敬“大国工匠”,此前在多地演出均受到观众与业内的广泛好评。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龙腾伶仃洋》在剧情上,摒弃单一地表现成就,正面触及了大桥建设者所遭遇的重大挑战,因而,人物塑造也更为立体。剧中,13个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在漫长的过程中孤独坚守,为了共同的追求与梦想,誓用青春建大桥。该剧深入挖掘了建桥者的平凡情感。建桥者在建设过程中漂在海上,不仅要和艰苦的环境作战,还要独自忍受着寂寞。剧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建桥工作者用时断时续的微弱信号与家人通话,各种家长里短的对话,时而让人听得哈哈大笑,时而让人为之动容,成为全剧最动人的一幕。

  舞台设计方面,运用两台高流明的投影仪,正投和背投,使用三块投影幕,将海、人、乌云形成多层空间的叠化,营造出饱满的情绪和意境,在台上展现海上建设中的种种惊险场面。无论是惊涛骇浪的海上台风,工业感十足的工程脚手架矩阵,还是舞台上空的巨型电子时钟……让观众们感受到身临其境般的震撼力和冲击力。

  演出尾声,舞台的大屏幕上出现了港珠澳大桥的影像:伶仃洋上,云开日出、烟波浩渺,港珠澳大桥如同一条巨龙飞腾在碧蓝大海之上……令人感动泪目。

  “话剧粉”感到惊喜,小学生观众受鼓舞

  “太惊喜了!”演出结束,舒阿姨激动地告诉记者。“第一次看珠海话剧团的演出,《龙腾伶仃洋》的思想性和艺术魅力给了我巨大的惊喜。这个集结了全国一流戏剧人才的年轻团队,有活力!”舒阿姨说,自己是一名资深“话剧粉”,平时喜欢到全国各地看戏,“有时候还会专门飞到北京去看,国家大剧院、人艺剧场等都会去。珠海话剧团虽然很年轻,但作品已经非常成熟!”

  今年10岁的小学生卞润林平时就喜欢了解桥梁建筑方面的知识,对港珠澳大桥也有一定认识。他说,看到剧中桥梁建设者艰辛的奋斗历程,自己受到很大鼓舞,希望未来也能为祖国的建设做贡献。被问及全剧最喜欢的部分,卞润林脱口而出,“舞台的立体感!”他说,机械感与高科技结合的舞台设计酷炫十足。

  小王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她认为,《龙腾伶仃洋》舞美一流、表演细致入微,故事很燃也很动人。“没想到这么好看,整部剧的节奏把握得非常好。”黄女士则表示,整部剧各方面都表现优秀,有机会还想再刷。

  主创解读

  我们年轻,但创作并不稚嫩

  前日下午,《龙腾伶仃洋》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主创与媒体见面。发布会上,一众主创分享了台前幕后的故事。

  珠海话剧团团长徐经纬在剧中扮演大桥管理局局长舒勇这个角色。他表示,珠海话剧团刚刚成立两年,虽然很年轻,但是“我们的创作并不稚嫩”。第一部作品《龙腾伶仃洋》选取了工业题材。工业题材的话剧在国内比较稀缺,因为它确实冷冰冰的,没有什么情感。“但我们为什么敢做这样的作品?这也是我们对创作的自信。我们这个戏并不‘冷’。”

  作为刚刚成立不久的专业话剧团体,珠海话剧团里的演员绝大部分都非常年轻。他们来自各个专业剧团及大学。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韩秀一在剧中扮演工程师秦洪涛。在韩秀一看来,珠海话剧团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他们对话剧有激情,有向往,有敬畏之心,想把话剧做好,想把自己的业务提高,一直在琢磨自己的角色,每一次排练,他们对角色的演绎总会令我耳目一新。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是我必须学习的。”

  灯光设计周正平拥有《生死场》《日出》等多部代表作,此次打造《龙腾伶仃洋》,追求高科技与艺术的高度融合,强化了演员的张力。“广东是演艺制造业大省,正因为此,才让我们设计师的才华有机会得到更好的施展。”

  《龙腾伶仃洋》是珠海演艺集团的首部作品,也是珠海话剧团的第一部作品。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曾经评价道,“对这部剧第一个感受是‘平地起高楼’,在这么短的时间,创造出专业水准这么高的作品。”对此,珠海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邹建红表示,这是主创和演职人员倾情投入的成果。

  有了这一高起点,珠海话剧团将继续发力,短短2年先后创作了包括《龙腾伶仃洋》《追寻苏兆征》《杨匏安》《海洋总动员》《博物馆奇遇记》等戏剧作品。徐经纬表示,珠海话剧团具有远大的戏剧梦想和高品质的艺术追求,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优秀作品,讲好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