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舞剧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突破-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沙湾往事》到《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每部作品都优秀

爆款舞剧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突破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9-18 09:09:01

  原标题:从《沙湾往事》到《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每部作品都优秀(引题)

  爆款舞剧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突破(主题)

  解放日报记者 吴桐 实习生 郭晟

  “80后”编导周莉亚与韩真是中国“舞坛双子星”,她们的名字已成爆款舞剧的代名词。《沙湾往事》《杜甫》《花木兰》《永不消逝的电波》,再到最近首演的《只此青绿》,这对拍档用实力将一部又一部优秀的舞蹈作品带到观众眼前。正如周莉亚所说,从《沙湾往事》到《只此青绿》,一路走来,观众能看到她们作为创作者的突破,而作品也见证了二人的成长。

  舞剧《沙湾往事》是周莉亚与韩真第一次以总导演身份创作,从2014年首演至今已近八年。今年3月12日至13日,《沙湾往事》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正式开启2021年全国巡演,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经过几年接洽沟通,此次以主办方身份把《沙湾往事》首次带来上海,于9月17日至19日和上海观众见面。

  用舞蹈展现岭南文化

  周莉亚和韩真2002年同时考入北京舞蹈学院编舞系,成为同寝室好友,艺术追求、三观一致让二人一拍即合,一起参与了不少舞蹈作品的筹备。“在做总编导之前,我和韩真做过六七部舞剧,从最开始的舞蹈编导到执行导演,在这个过程中向前辈们学到了很多。”

  《沙湾往事》的背景设定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沙湾古镇,以“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为创作原型,围绕经典名曲《赛龙夺锦》薪火相传的内容主线,讲述个人的情感纠葛和大敌当前音乐人的家国情怀。

  第一次做总导演挑战不会少,《沙湾往事》的执导经验无疑是宝贵的。周莉亚告诉记者,角色转化是最大的挑战。“做总导演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不仅是编舞,作品的方向,作品的视觉包括审批等,所有东西都需要把控,压力大增。”

  2016年《沙湾往事》拿下第十五届“文华大奖”,两位创作者从此声名鹊起。同一年,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向二人发出邀约,《永不消逝的电波》开始筹备。周莉亚指出,《沙湾往事》和《永不消逝的电波》尽管都是围绕主人翁的故事推进,但在表现上有所区别。“《沙湾往事》更偏民俗性、地域性,有广东的英歌舞、钱鼓舞,以及广东的酒席和婚俗,舞美上也体现了岭南的一些建筑、砖雕和石雕。舞段的编排主要分为展示性舞段和剧情性舞段,《沙湾往事》的展示性舞段比《永不消逝的电波》多一些。”

  《舞蹈风暴》人气选手主演

  《沙湾往事》的两位主演黎星和李艳超去年参加了《舞蹈风暴》第二季,凭借出色的表演成功出圈。从2014年《沙湾往事》首演至今,由两人塑造的“何柳年”和“许春伶”已深入人心。长达十余年的友谊也让二人在台上无比默契。角色的刻画自然离不开演员的钻研,“最重要的是,你要相信自己就是何柳年,他身上所带的那种家国仇恨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黎星说。

  周莉亚很喜欢第三幕中五个人五把椅子的场景,五把椅子展现《沙湾往事》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如此复杂的人物关系,在很短的段落里去推进它,并赋予其舞蹈性、戏剧性。《沙湾往事》给《永不消逝的电波》奠定了一些基础,去构建九个主演的人物关系。”

  观众的评价也在不断促进作品走向成熟,周莉亚明白,舞剧的出圈意味着作品要面向更多观众,而他们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只此青绿》演出后,许多评论出自不同艺术领域、不同专业的专家,比如美学研究者和历史学研究者。”

  作为创作者,周莉亚和韩真一直在突破,为观众呈现不一样的舞蹈作品。从《沙湾往事》开始,到《杜甫》《花木兰》《永不消逝的电波》,再到《只此青绿》,每一步都困难重重。“突破是危险的,但作为新一代的编导,应该要这样做。”周莉亚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