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70年后再造访!莫高窟经典洞窟原汁原味“搬”进故宫-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敦煌70年后再造访!莫高窟经典洞窟原汁原味“搬”进故宫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9-17 11:01:58

  原标题:敦煌70年后再造访!莫高窟经典洞窟原汁原味“搬”进故宫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冕

  70年前,丝绸之路上最闪耀的明星携宝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亮相,讲述千年前的传奇故事。70年后的今天,《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在午门东西雁翅楼展厅开幕。“敦煌”简、唐胡腾舞铜俑、曾供奉在故宫宝华殿的旃檀佛造像等188件文物、70余幅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35件敦煌壁画临本等,按“丝路重华”“万象人间”和“传承保护”三部分,带观众看飞天万态,读匠人匠心。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博物院在午门城楼下,西马道旁专门搭建了临时展厅,将3个莫高窟洞窟原汁原味地“搬”进来。故宫博物院提示,展览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的方式参观,参观高峰期可能采取临时限流措施。一系列与展览相关的新媒体产品也将上线,方便观众云端探展。

  历时4年“拷贝”一窟

  临时展厅内,莫高窟220号、285号和320号“洞窟”一字排开。每个“窟”都有故事,有看点。

  220窟是唐代代表窟之一,宋或西夏时,窟内壁画全被覆盖,绘以满壁千佛。1944年,当时敦煌艺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剥去四壁上层壁画,初唐杰作赫然重辉。观众细看,壁画上欢快的舞者正在跳的,是大名鼎鼎的“胡旋舞”。入口处绘制的帝王和大臣状态,几乎与阎立本《帝王图》一模一样。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研究馆员、展览策划娄婕说:“壁画的绘制年代更早。”

  320窟是盛唐的代表窟之一。窟顶凿井绘云头牡丹井心,颜色浓艳厚重,宛若刚完工不久。窟内有大片缺失,显得刺眼。这部分壁画在1942年,被美国人华尔纳盗窃。

  285窟是敦煌石窟中最早有确切开凿年代的洞窟。壁画中,雷神、伏羲、女娲等中国传统神话中的人物露脸。“1951年,‘285号’曾经来过故宫。时隔70年再来,是故人也是新人。”娄婕走进“洞窟”,仍会不自觉地凝望,这里的一笔一画划也凝结着她的努力。她说,曾经复制壁画要靠老一辈文物专家铅笔起稿。而如今观众看到的“壁画”,是靠数字技术完成打底儿,更精准地捕获了古人的笔触细节。“我们团队有十多位年轻的文物修复师,复制这个洞窟历时4年。”

  “敦煌”简领衔展出

  除了恢宏的“洞窟”,展厅里的小处也值得关注。

  小件文物,有大内涵。整个展览的第一件文物是“敦煌”简,不足成人巴掌大,上面墨书“敦煌”二字。它之后,展柜中陈列的20余件汉简都值得细读。其中一件看似不起眼,上面记录着汉代驿站用了十八担粟喂乌孙国使团的马。娄婕说,相当于大约486斤的粮食,由此推断使者团十分庞大。“这些史书中不会记载的‘小事儿’,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丝绸之路上的某一个瞬间。无数的瞬间,集合成了波澜壮阔的历史。”

  展厅里,北朝至元代的敦煌壁画通过各种形式展出。观众可以看到九色鹿等经典形象。“很多壁画是中国美术史上的标杆之作。”娄婕给出了欣赏新角度,壁画细节值得品,游丝描、兰叶描、铁线描、钉头鼠尾描等中国古代绘画手法都可以找到。

  古物新人展丝路温度

  展厅里,一件件文物讲述辉煌与繁盛的瞬间,也透露着脉脉温情。

  壁画中,盛装出席的女子,妆容发饰考究。故宫博物院藏的点翠钿子、凤凰纹头花搭配展出。时髦中的传承一目了然。横笛、羯鼓、埙……壁画中,乐师手中的乐器有些来自中原,有些出自西域。其中一件小忽雷相传是参考西域曲项琵琶所制。故宫拿出珍藏的小忽雷实物展出,这件文物曾被著名戏曲作家孔尚任收藏。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研究馆员罗文华说,文化的传承,有些靠物质文化流传,通过图像、实物和改头换面的形式走进平常人的生活,千年万载默默传承,坚韧、朴实,富有生命力。“通过故宫与敦煌文物的呼应展示,展现着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创新精神。”

  展厅里,还通过一件件老照片和档案,讲述了一辈又一辈文物工作者,默默用心守护敦煌和故宫的故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揭秘了古时匠人开凿莫高窟、绘制壁画的过程。

  参观提示

  “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位于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9月17日下午至11月18日对观众开放,可通过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https://gugong.ktmtech.cn/)和微信“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公众号,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或护照信息进行实名预约。

  精品文物

  刺绣佛画(北魏太和十一年公元487年)

  这件刺绣佛画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一幅满地绣佛像,体现了东晋到北魏期间丝织品满地施绣的特色。在针法和色彩的运用上都比汉代刺绣更加进步。刺绣年代可考,构图严谨,用色丰富,代表了当时先进的纺织技术,是研究北魏佛教艺术与佛教信仰以及研究中国刺绣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小忽雷(唐)

  小忽雷琴颈背面刻有楷书款“臣滉手制恭献建中辛酉春”。建中为唐德宗李适年号,辛酉是公元781年。小忽雷流落民间后,在清康熙三十年(1691)被著名戏曲作家、孔子第六十四代孙孔尚任(1648-1718)在北京集市上偶然购得,并与作家顾彩合作完成《小忽雷传奇》一剧。大小忽雷是现存古乐器中的珍品,它们对古代音乐及工艺研究有着非凡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