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剧《唐崖土司夫人》 参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剧《唐崖土司夫人》 参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9-17 08:57:23

  原标题:南剧《唐崖土司夫人》 参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俊、通讯员伍婕、杨俊)9月6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咸丰南剧《唐崖土司夫人》开始网络展播。

  南剧,昔称南戏、施南调,又称“高台戏”或“人大戏”,是恩施州的地方戏曲剧种,形成于清朝乾隆嘉庆年间,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8年,南剧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南剧《唐崖土司夫人》由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原创,是一部以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及其历史素材为依托、以明朝万历年间土家族杰出女性土司夫人田氏为原型的大型土家族历史剧。该剧以土家族民族风情为背景、土家族传统文化为串珠,全剧分为5个小场,包括土司夫人重用外乡汉人,招其为婿;释放奴婢让其自由择婚;推行土司兵制;“闲时为兵、农时为民”;令其儿子奉朝廷调遣赴边关建功立业,使唐崖走向鼎盛等,展现了土家人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怀,勤劳睿智、忠诚爱国的光荣传统,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