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启幕 -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届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启幕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17 07:31:25

  原标题:首届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启幕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9月15日晚,由河北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河北省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和秦皇岛市同时启幕。

  艺术节主会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是京津冀地区的文化艺术新地标。中心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包含4大特色剧场、1个音乐厅、14个艺术展厅及多功能艺术空间,是融合美术馆、博物馆和表演艺术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空间。当晚,东方演艺集团带来的大型开幕演出《美美与共》在流光溢彩的灯光中拉开序幕。演出共分为《序:美美与共》《丝路之光》《长城内外》《时代华章》《尾声:共建共享》5个板块。精湛的艺术水平、深厚的人文情怀,展现了东方人文自然之美和世界文明多彩之美。同一天,《妙造自然——齐白石书画艺术》展览开放。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齐白石绘画精品共73件,分为山水、花卉、水族、动物四个单元迎接中外宾朋。

  9月16日,《邬建安个展:是海,是沙丘》也在丝路交流中心亮相。展览营造巨大的沉浸式时空场景。观众在特殊的沙地上行走,欣赏空间中的有形之物,也通过凝望巨大镜面的返照,体会虚实交替。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邬建安一如既往运用综合材料、语言和媒介,在当代艺术与古老的文化之间重新构建一条条可视纽带,赋予古代神话、图腾、民间技艺、志异故事、传统书写一种种全新观感。当晚,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国际艺术总监克劳迪娅·杨和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的配合下,全新演绎音乐会版。

  此后,国家京剧院一团的国粹经典《八仙过海》《赤桑镇》《大登殿》,以及汇聚了“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和我国18个省市自治区民间艺术精品的《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等展览也将相继亮相。

  在秦皇岛专场的开幕演出中,民歌荟萃、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表演引人入胜。之后,长城脚下话非遗、长城音乐会、长城之美摄影展等也将相继开始。艺术节还策划了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云展演等活动。云展演将在艺术节官方网站和人民网共同上线,包括《戏剧之约》《舞动丝路》《丝路之音》3个板块20多项精品内容。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