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该追的星”,也不能用“饭圈”那一套-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该追的星”,也不能用“饭圈”那一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6 05:22:13

原标题:追“该追的星”,也不能用“饭圈”那一套

罗筱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各地运动员陆续启程前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事举办地。9月13日,广东队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在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时,遇到大量球迷送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现场持续出现很不得体的拥挤、身体接触”。

为此,一直没有开通社交平台账号的樊振东借由自己球迷会的微博账号发声,称当天的情况除了给他本人造成极大困扰外,还给机场工作人员、其他公众增加了不便,加之疫情尚未结束,整件事情造成的影响是“很负面”的。

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近年来,因大量粉丝接送机造成机场混乱的“名场面”在各地不时上演。只是一些艺人因为不想“得罪”粉丝,或是很享受、期待由此带来的“高人气假象”,很少主动对类似情况表态、说“不”。只是这一次,主角换成了樊振东。

置身于靠成绩说话的竞技体育界,樊振东无需流量加持,更不用靠粉丝铺路,也正因此,面对粉丝热捧他能够保持“人间清醒”且敢于直言——赛场之外他是普通人,恳请球迷们允许其做个普通人。

在刚结束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上,和樊振东一样,许多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出色发挥,摘金夺银的同时“圈粉”无数。

用辛勤训练的汗水换来好成绩的运动员,被人们喜欢或视为偶像实乃好事,正如此前媒体评价一些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大咖时所说,他们才是应该被追的星。

不过,即使是对这些有真功夫、硬本事的“明星”,错误的应援方式照样使不得。14岁的全红婵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跳水10米台冠军后,她的家门口堵满了怀揣各种目的的访客:来打卡的、来合影的,还有来直播蹭流量的。这不仅给全红婵家人带来了诸多不便,甚至可能对尚未成年的全红婵造成消极影响。

最近,相关部门正在加强对“饭圈”的整治,剑指资本无序逐利、艺人违法失德、粉丝拉踩引战等问题。此时,樊振东、全红婵等人的遭遇或许是一种提醒,与清理“饭圈”同样重要的,是要采取措施防止“饭圈”那一套向体坛或其他领域侵蚀。

体育是一项能振奋人心的活动,观众可以从运动员身上最直观地感受到许多广受称赞的抽象品格,比如在枯燥训练时的坚持、面对困难和压力时的勇气、对目标的不懈追求、对自我的不断突破——在各行各业,这些精神和品质都是成功者的重要标签。真正优秀的粉丝,要努力去追的不是飞机、不是签名、不是合影,而应该是以偶像为目标,最终在自己的生活、领域中发出同样闪耀的光芒。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