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本书讲述美食背后的文化渊源-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出版集团中华美食文化“走出去”项目图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两本书讲述美食背后的文化渊源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9-15 10:10:00

  原标题:辽宁出版集团中华美食文化“走出去”项目图书首发式在京举行(引题)

  两本书讲述美食背后的文化渊源(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王臻青

  9月14日,辽宁出版集团中华美食文化“走出去”项目图书首发式暨意大利文版图书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以食为媒,以文传情,助推文化“走出去”。在此次中华美食文化“走出去”项目图书首发式中,辽宁出版集团推出中国美食短视频及首批出版成果——英文版《中华美食故事:米菜留香》《中华美食故事:鱼肉饕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华美食故事:米菜留香》《中华美食故事:鱼肉饕餮》两本图书在介绍美食和烹饪工艺的同时,以讲述故事的形式着重揭示美食背后的地域文化背景以及深厚的文化渊源,把人物掌故、民间传说以及人文精神与美食文化巧妙地结合起来,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中华美食故事:米菜留香》《中华美食故事:鱼肉饕餮》由储丹丹担任主编,两部书共分为40多个篇章,以生动流畅的文字叙述推介中华美食。阅读《中华美食故事:米菜留香》时,读者会感悟到,无论谷物还是蔬菜,都是在四时更迭中完成生命周期,成就人生百味。记者在书中看到,通篇文字细腻感人,讲述美食烹饪工艺的同时将中国人的生活哲学娓娓道来。

  写到腌制、酿制类美食时,作者谈及:“虽然无法阻止时间的流逝,但中国人会创新出各种方式保存食物,如腊肠、酿豆腐,那是离开家乡的人随身携带的‘家’。中国人以酸、甜、苦、辣、咸概括美食的味道,而每个人的际遇远不止一种味道可以概括,老婆饼、麻婆豆腐体现中国女性的温婉细致,桂花糯米藕代替姑娘表达甜蜜纯粹的爱意,而经过生活磨砺的妇人更偏爱酸辣藕片和酿苦瓜,吃掉‘焦虑’,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无论贫穷富贵,米粑粑、臭豆腐总是会瞬间叫醒记忆,回到家乡晨光中热闹欢腾、热气蒸腾的小巷。”

  在图书首发式暨意大利文版图书签约仪式活动现场,出版方代表宋纯智介绍了这两本图书出版情况,储丹丹介绍了这两本图书的编写创作情况,意大利文版权合作意向方、意大利22出版公司负责人方思来介绍了合作情况。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与意大利22出版公司签署意大利文版权合作意向协议。中华美食推广人徐正纲、徐龙获赠样书。

  据了解,辽宁出版集团以中华美食文化为主题,2020年末启动中华美食文化“走出去”项目。项目以文化产业思维为引领,充分发挥文化创新意识,涵盖美食类电子书、短视频、文创产品、海外美食展,立体化打造复合型文化产业项目矩阵,推动中华美食文化“走出去”。辽宁出版集团将继续与外国出版机构合作,推出多种文字版本的美食类图书,继续实施中华美食文化“走出去”项目。

  辽宁出版集团拥有丰富的海外图书市场推广经验,通过遍布世界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销售渠道广泛传播中国文化,不断扩大我国图书的海外影响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