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百岁诞辰 捐赠125件艺术档案 陆春龄:中国“笛王”余音绕梁-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纪念百岁诞辰 捐赠125件艺术档案 陆春龄:中国“笛王”余音绕梁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9-14 15:02:52

  原标题:陆春龄百岁诞辰之际子女捐出125件艺术档案(引题)

  中国“笛王”余音绕梁(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天是著名笛子表演艺术家、“笛王”陆春龄先生百岁诞辰。他不仅是中国笛子一代宗师,也是上海民族乐团创始人之一,身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还培养了一大批海内外竹笛专业人才。在“笛王”逝世三周年之际,陆春龄的子女将父亲的125件艺术档案捐赠给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纪念他的百岁诞辰,并供学术研究和未来展览之用。

  艺术流派 独树一帜

  陆春龄自幼浸润于江南丝竹,熟练把玩吹拉弹打各类乐器,对笛类吹管乐器更是爱不释手、兴趣浓烈、发奋苦练。经过90年的艺术实践,他的演奏融南曲北调于一炉,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流派。他不仅整理改编了《鹧鸪飞》《小放牛》《中花六板》《行街》《梅花三弄》等传统名曲,还创作了《今昔》《喜报》《江南春》《奔驰在草原上》《普天同庆》《月下思亲人》以及笛子协奏曲《练兵场上》、巴乌独奏《节日舞曲》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步入晚年的陆春龄,仍心系国家的发展和命运,不断创作新作品。

  这次捐赠的档案中有一张金光闪闪的唱片格外醒目,那就是1989年,陆老改编的传统乐曲《鹧鸪飞》被授予中国首届(1949-1989)“金唱片奖”的金唱片。还有一本陆春龄生前珍藏的1943年延安解放社出版的《文艺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书中毛泽东指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陆老一生亦是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笛声寰宇、毕生为民”的艺术追求。

  陆春龄先后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第三、四、五届人大代表。在这次捐赠的档案中,有一把陆春龄珍藏多年的折扇,正反扇面上共有150位出席第六届全国政协会议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亲笔签名,包括刘海粟、俞振飞、张君秋、袁雪芬、周巍峙、王昆、王人美、张瑞芳、郭兰英等,弥足珍贵。

  一心为民 享誉世界

  陆春龄始终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演出,为人民着想。矿山、医院、农场、街道里弄、部队、高原雪山,都有陆老的笛声绕梁。这次档案中有不少照片体现了陆老“愿为人民吐尽丝”的座右铭。

  1954年起,陆老曾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先后出访过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曾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人民独立广场为10万人演出,当地报社评论道,“枪声不能维持秩序,笛声征服10万观众”。

  这次捐赠的档案中还有陆春龄生前用过的笛子16支。其中有一支是陆春龄随身携带的常用之笛,D调苦竹曲笛。该笛身形修长,棕红色生漆裹丝朴实无华,制作精良、孔眼匀称、音色明亮、音质柔糯、反应灵敏,乃秀美之物。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该曲笛随陆春龄经常亮相于国内舞台,也随中国文化代表团、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国艺术家表演团出访多国。

  1957年的笛子独奏曲谱《今昔》也在本次捐赠藏品之列,这是陆春龄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他的第一首原创作品。他的乐曲保留了普通劳动人民淳朴的感情,他的心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所以能在听众心中激起回响。音乐理论家吕骥在序中提到:“当你听他吹奏时,不管他用的是什么笛子,都会使你心旷神怡,都会使你受到他乐观精神的鼓舞。”正是陆春龄的笛音具有神奇的力量,所以又被誉为“魔笛”。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