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举办“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学术报告会-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举办“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学术报告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1:41:22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正值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深入助力西藏建设,日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牵头举办了以“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会上,曾在国家建设部和西藏建设厅工作多年的资深建筑专家徐宗威表示,西藏的建筑思想仍值得现代城乡建设规划借鉴。

  据介绍,徐宗威长期研究西藏建筑文化,曾出版《西藏传统建筑导则》和《西藏古建筑》等著作,对西藏建筑营造等做了多视角的深入研究。

徐宗威介绍西藏建筑艺术

  “西藏建筑艺术的美,是古朴粗旷之美,浪漫洒脱之美,浑然天成之美。”徐宗威把西藏建筑艺术的美概括为醒目强烈的艳丽美、柱网如织的相似美、温暖和谐的人性美等九个方面的主要审美特征。

  徐宗威表示,西藏建筑秉持的因地制宜、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友善环境等理念,是今天迅速发展的城乡建设和规划创作仍然值得借鉴的建筑思想,更是对人们探索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徐宗威还对西藏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审美特征做了比较。他强调,做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保护固然重要,但是,也需要正视和接受现代建筑和现代建筑理念,“因为这是社会进步,也是一种客观和必然。”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杨涛主持了这次学术报告会。他表示,徐宗威先生的学术报告十分精彩且具有感染力。深入了解西藏建筑的思想理念,为促进西藏地区项目的长远发展和提升在西藏地区专业实践的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