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开幕-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艺术基金“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14 07:54:49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开幕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集合300余件具有悠久历史渊源三彩艺术作品的国家艺术基金“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北京站日前在北京陶瓷艺术馆开幕。

  三彩陶器烧造的历史很久,早在南北朝时已有发端,后绵延数代,不过真正让世人惊艳的还是“唐三彩”。而洛阳产的唐三彩,不仅烧造水平最高、出土数量最多,并且后世最早在此地发掘出三彩陶器,所以大名鼎鼎的唐三彩又被冠以洛阳之名,被称为“洛阳三彩”。三彩陶器是洛阳的“特产”,宋代以后仍然有不少绝妙的佳作,只不过因为社会上有了新的流行和审美,唐代那种泼辣奔放的风格也就随着时代悄然发生了变化。

  到了现在,三彩陶艺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雍容古雅的工艺品受到世人的喜爱。因此也涌现了不少专门研究三彩烧制工艺的大师和传承人。

  此次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洛阳师范院学院主办。包括传统三彩艺术、现代三彩艺术、跨界三彩艺术、三彩艺术文献、三彩艺术影像、三彩工艺展示,共六部分内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正安当日表示,此次三彩展,除了保有唐三彩传统特质的作品外,更多的是从展品形态平面、立体多样,釉色借助人工彩料而丰富多彩,纹样处理的立线渲染填色、用色料彩绘、重复加工处理等装饰手法,确实在材料的发掘、技艺的综合诸方面,进行了多方有益的实践,还有各方面学者艺人的参与,使传统三彩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延续至2021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