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历时一年打造诗歌剧《大海的回声》展现冼星海事迹-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南沙历时一年打造诗歌剧《大海的回声》展现冼星海事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14 07:16:33

  原标题:广州南沙历时一年打造诗歌剧《大海的回声》展现冼星海事迹

  中新网广州9月13日电

  中新网记者 王坚

  以冼星海生平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原创诗歌剧《大海的回声》近日在广州南沙首演,反响热烈,首演现场掌声热烈,线上直播好评如潮。该剧以高尚的思想与伟大的情操,带给观众深深的情感共鸣与心灵震撼。中新网记者日前专访了该剧相关主创,一探其创作背后的故事。

  《大海的回声》编剧熊文辉告诉记者,该剧选取冼星海波澜壮阔人生曲目中的高光片段,从冼星海于巴黎音乐院毕业后回国切入,展现冼星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音乐为武器投身抗战的人生风采。彼时,冼星海以全部的生命热力和艺术才华为祖国服务,其奋斗精神、爱国精神、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是烽火年代中全体进步青年的灵魂缩影,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凝聚力。

  “诗歌剧是一种探索,要把握好诗性语言、诗化意境与诗歌朗诵三大要点。”熊文辉表示,《大海的回声》是在诗传基础上改编而成的全新艺术形式,剧本创作历时一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剧进一步结合党史教育,以本土原创剧目,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用星海精神激励大家。

  谈及创作挑战,熊文辉表示,为还原历史真实,他参考大量史料,做到主要情节都有据可循,并获冼星海女儿冼妮娜的大力支持与题词;艺术真实方面细加工,如序幕《祖国召唤》巧妙化用母子二人信件,以隔空对话把母亲的期望与祖国的呼唤结合起来,令人动容;在延安对星海的欢迎会上加上快板,演唱《做棉衣》等,剧情极富感染力。

  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沙创新创作包括《大海的回声》在内的红色文艺作品,南沙区内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实地参观、专题学习、创作采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活动。

  冼星海故里——南沙区榄核镇则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改造三圣宫革命旧址、广游二支队革命历史、大生村杨忠烈士纪念公园以及湴湄村冼星海故居,串联形成红色文化旅游景观带;并拍摄以杨忠为原型的红色微电影,重温红色历史。

  目前《大海的回声》首演已完成,南沙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管城南表示,接下来会视情况陆续以整台或分幕的形式到各地巡回演出,在更大范围传承和弘扬南沙区榄核镇星海文化,形成更为成熟的本土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南沙新区的人文形象和文化知名度。

  “榄核镇将持续完善星海文化阵地建设,打造高品质星海文化品牌。”南沙区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介绍,该镇相继完成了冼星海纪念馆一期、二期项目建设,改造成立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推进星海艺术产业园和羊晚星海艺术基地升级改造;并连续举办四届南沙生态旅游文化嘉年华活动,提升星海故里音乐小镇知名度。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