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际范”阳朔西街与窑埠古镇的“年轻化”-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国际范”阳朔西街与窑埠古镇的“年轻化”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13 13:49:04

  原标题:广西:“国际范”阳朔西街与窑埠古镇的“年轻化”

  中国文化报驻广西记者  郭凯倩

  “陶潜彭泽五株柳,潘岳河阳一县花。两处怎如阳朔好,碧莲峰里住人家。”唐代诗人沈彬羡慕的“碧莲峰里”,就是当今的广西阳朔西街。

  “泛舟漓江上,骑行月亮山,夜游西街酒吧”是阳朔旅游的标配。尖房顶、白色墙、红色窗、青色瓦、青石板,西街两边的翘角飞檐、雕梁画栋,展示出浓浓的桂北风情。历经1400多年的沧海桑田,西街如今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地球村、洋人街、英语角、4A级旅游景区。孙中山曾在这里慷慨激昂地演讲,艺术大师徐悲鸿也在这里住过。150多个国家的政要在西街的青石板上留下了印迹。平均每天会有4万名游客驻足这里。

  阳朔西街:“背包客”到“地球村”

  祖祖辈辈居住在西街的管树林经历了西街的繁荣和变迁。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农民,西街也长期处于“半是乡村半是店,可为生意可为耕”的半商半农状态。

  上世纪70年代,桂林成为最早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国外的“背包客”陆续来到阳朔。这些青年“背包客”重在体验,往往一待就是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一代代青年旅行者在阳朔打工、开店,甚至结婚、定居。渐渐地,阳朔西街热闹起来,成为一座中外文化交融的“地球村”。

  来自澳大利亚的阿泰就是被西街吸引而在阳朔定居的。他说,当年在一本被“背包客”奉为圣经的《孤独行星》里介绍了西街独特的风景,他迷上了这个地方,并在西街开店。

  悠久的历史人文与开放包容的中外现代文明在这里水乳交融,不同民族的人和谐共处,让阳朔西街在早年便火出国门。

  年轻的柳州窑埠古镇

  如果说西街是广西早期“网红”街区的典范,那柳州的窑埠古镇则是近些年迅速崛起的代表。月色窈窕时分,人们不仅能一览柳江夜景的璀璨,更能在丰富多样的街区潮流活动中找到时尚、年轻的生活姿态。

  窑埠古镇的前身是窑埠码头,距今已有2000多年,是柳州最古老的码头。窑埠最早时以烧制砖瓦出名,砖瓦从码头远销东南亚,因此被称为窑埠。

  2011年,按照柳州市政府对百里柳江沿江景观的规划,窑埠古镇以“再现窑埠老镇古朴风貌,复兴古埠码头昔日繁荣”为理念,与附近的蟠龙山、文庙等景观形成百里柳江的精华地段,彰显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风采和魅力。窑埠古镇采用岭南徽派建筑的复古风格,结合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融入民族风情和旅游商贸。

  “虽然窑埠古镇有一个古朴的外表,但它的内心是年轻化的。”窑埠Town商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年轻人具有极强的社交传播力,因此窑埠古镇建设之初就定位为年轻人喜欢的城市会客厅,不管是经营业态、活动策划还是氛围布置,都以年轻化为基调。能进驻古镇的商业品牌都是符合年轻人生活消费需求的特色餐饮、小吃、民宿、酒吧、清吧等,营造出柳州夜经济的消费图景。比如窑埠Town就与20多支乐队达成合作,定期街头演出,还策划、承办了“摇滚与青年”“日本著名爵士鼓大师巡演”“窑埠原创音乐节”等音乐、娱乐活动。

  首创于2016年的凤凰市集是窑埠古镇区别于柳州其他商业的一大亮点。它让大量的文创摊、手作店主在市集上展示生活美学,既传承当地文化,也带来了新潮的生活方式。

  据统计,仅2019年窑埠古镇便接待国内外游客780万人次;2020年,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情况下,游客量仍超过600万人次。

  ▲ 阳朔西街     郭凯倩 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