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青春(有声朗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地青春(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09:18:48

工地青春

作者:刘奇

朗读:王玲玲

 

  深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走回宿舍,投入床的怀抱。不知不觉,走进了梦境……

  我梦见迷茫和彷徨压在我的胸口,那是一种熟悉的感觉,是刚到工地工作时的手足无措,是思念亲人时的孤单无助。工地没有霓虹音乐,没有繁华街景,有的是飞扬的尘土和机械的轰隆声;工地没有旅游胜地和避风塘,只有一层层的脚手架和一堆堆的材料;工地没有美丽的花裙子,只有沾满灰土的工装。这时,心中越来越压抑,倏地一下醒了,望着余光照亮的彩钢房顶,脑袋突然一片空白,翻了翻身,紧闭眼睛,过一会才渐渐入睡。我又一次走入梦境……

  我梦见喜悦和自豪充实我的心,那也是一种熟悉的感觉,是工程主体封顶时的欢呼雀跃,是工程创优获奖时的荣誉和自豪。工地虽没有舒适的周末,没有悠闲的假期,但是有挑灯夜战和工地巡查;工地虽没有体育场和图书馆,但有同事间的互相切磋和互帮互助;工地虽没有爱人陪伴和亲人照料,却有温暖的“大家庭”和“革命友谊”。我想起母校老教授的一句话:年轻人,到祖国的基层去投身建设吧!到需要你们的地方去!饱含深情的话语提醒了我,我们基层建设者,把浪漫压在安全帽下,把亲情写在施工日志中,把思念铸成一个个优质工程,把青春建成一座座丰碑。想到这,我在睡梦中笑了,带着心中沉甸甸的满足感,沉沉地入睡。

  没错,远离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在工地驻足、扎根、守望,我们确实会失去一些东西,但我们没有失去最为宝贵的青春,充满理想的青春,决不会轻易地流逝。青春与梦想同在,我的青春梦想就是在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基层建设中建功立业。

  当梦想照进现实,我渐渐认识到,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要把梦想照进奋斗,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结晶,在每一份无悔的付出中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鼓励青年人,“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识,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我要用双手温暖冰冷的钢筋与混凝土,用智慧解读复杂的图纸和图例,用积极乐观战胜曾经的胆小懦弱。我们青年应该是蓬勃向上的群体,坚持在岁月的刀刃上,带着炙热的追求,渲染灿烂的明天。

  要把梦想照进奉献,用汗水见证成长,用奉献丈量人生的价值。在基层建设中,一批一批的新同志变成了老同志,一幅又一幅新面貌是我们创造的新生命。基层工作是美丽的,凭着岁月赐予我们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建设工作中吧,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

  青春与梦是一个等价交换,付出与回报成最完美的正比。青春需要在考验中历练,在奋斗后升华。

  我梦想在一个个明媚的清晨,奔跑在工地上;我梦想在一个个清冷的夜晚,静听机械的轰隆声。青春引导我漫步在流年的彼岸,我心中呐喊着:“青春因奋斗和奉献而充实。”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