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靠实力圈粉服贸会-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创意+体验+传统文化,文创产品解锁了新玩法

文创产品靠实力圈粉服贸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2 01:19:39

原标题:科技+创意+体验+传统文化,文创产品解锁了新玩法(引题)

文创产品靠实力圈粉服贸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兰德华

阅读提示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首钢园开辟文旅专题展,以老字号为代表的国潮文创,实力圈粉,吸引众多观众“围观”。科技+创意+体验+传统文化,文创产品解锁了新玩法。

观众正在体验文创产品——考古盲盒。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这是一届别出心裁的服贸会,首钢园的赛博朋克风让服贸会显得非常酷!”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前夕,观众陈先生在首钢园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此言不虚。在首钢园群明湖东畔,掩映在高炉与烟囱间的服贸会展区,显得格调非凡。位于厂东门新址广场一侧的文旅专题展区,临近闭幕时,人气更是火爆。其中,以老字号为代表的国潮文创,实力圈粉,吸引了众多观众“围观”。

3D立体便笺纸成爆款单品

首钢高炉、皇穹宇、祈年殿……“便笺纸还可以有这种造型!?”在文旅展3号馆的文化京西展位,由全民畅读书店推出的一款小小的便笺纸,会展期间吸睛无数。这款造型别致的便笺,是3D立体便笺纸。区别于普通便笺,这款便笺将原本方方正正的便笺纸,依照各种辨识度极高的建筑物,镂刻成不同造型。

“3D便笺是我们这次服贸会带来的所有文创产品中的爆款!”全民畅读文创展台负责人万迎军告诉记者,这款文创产品不仅受到现场观众热捧,同时在服贸会期间市场反馈也很好,多家企业参观后,向他们表达了定制需求。

此外,一款“北京礼物”更是国潮文创中的佼佼者——京剧人偶。据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色彩美艳、造型婀娜、做工精细的京剧人偶,受到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喜爱。“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儿,来到我们这个站台,都会留下来拍照合影。”

除了3D便笺、京剧人偶,此次服贸会上国潮文创爆款单品众多,同时,主题文创产品,也竞相争艳。

观众正通过虚拟现实技术“飞越北京”。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公园礼物”受热捧

千年榫营造积木、“国潮”文具、“闪闪红星”铜尺……北京“公园礼物”展区推出的由天坛公园、颐和园、香山公园等打造的13个品类、200余种文创精品产品,以“公园礼物”为主题,集体出战,引爆服贸会文旅展。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文化、科技赋能,围绕“历史照见未来”主题,北京“公园礼物”展区展现更具文化与创意、科技与旅游相交融的产品和活动,集中展示以颐和园、天坛为代表的历史名园与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创意成果。

服贸会期间,展区每天都有主题直播活动和现场互动,香山公园在线上讲解今年新推出的红色文创新品,带领大家追忆红色岁月;“御苑风采 北海礼物”主题直播介绍了北海公园故事、著名景区、非遗宫廷刺绣技法和北海特色文创产品等;紫竹院公园展示了中国传统蜡染工艺;中山公园来今雨轩茶社在现场进行传统技艺展示。

“每一件文创产品,背后都浓缩着一段北京的历史与文化,将观众带回老北京古城的历史场景中去。”天坛祈年殿、北海白塔、北京动物园IP造型冰激凌……观众逛累了,吃一根公园文创冰激凌,更是在清凉中领略了北京各大公园的精髓。

老字号玩出新“花活”

除了“公园礼物”,老字号也在服贸会上大放异彩。北京老字号展上,42家北京老字号携众多特色产品在服贸会上精彩亮相。参展老字号涵盖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商业零售、文化、工艺美术、工业等6个行业。其中,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有25家,参展企业平均年龄逾133岁。

北京稻香村带来“零号店”创新产品。绿豆馅经过模具轻轻一磕,化身为“文房四宝”糕点,不仅有纸、笔、砚台的立体造型,更有巧克力味道的浓墨;国潮京韵的京剧脸谱以一个个卡通形象跃然于一块块糕点上;还有老北京特色的“文玩核桃”、柿子形状的“柿柿如意”、东四北大街152号的“胡同门牌”等浓浓京味的创意糕点。

全聚德全新推出的IP形象萌宝鸭在本届服贸会上亮相。全聚德集团总经理周延龙表示,全聚德作为服贸会的“常客”,今年从过去的供应商转变为参展商,与众多老字号一起向观众展示了传承与创新。

除了有萌宝鸭在服贸会现场与观众互动,全聚德推出的衍生文创产品包括手提袋、马克杯、胸章、冰箱贴等颇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周延龙表示,在这次服贸会上,全聚德没有拘泥于过去的餐饮服务,而是更多地向消费者传达全聚德守正创新的理念,将全聚德的新形象展示在广大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感受到老字号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