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弄莲子-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月下弄莲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2 01:18:49

原标题:月下弄莲子

施崇伟

清风漫卷,秋意徐行。那片曾经浓艳稠密的荷塘,微波轻荡,摇着荷叶萎垂的头。一个村嫂弓腰在塘中,拨出几枝莲蓬,扔到塘沿。那个孩子花着脸,裁叶、剥莲,像玩儿开心的游戏。我向他要了一颗,去皮剔出莲心,含在嘴里,满口清香,浸入脾胃。我也有了和孩子一样的欣然。

据说,莲子特别适合白露中秋时节食用,是养生佳肴,还能清润肺燥。因为可以生吃,莲子便成了孩子之爱。我童年时,它是不花钱的零食,直接在塘里采,那新鲜、细嫩,让孩子乐不可支。母亲爱用莲子煮一大锅粥,奢侈时,还会加桂圆、红枣、枸杞等食材。

有一年我生了一场病,咳了大半月,看过医生,吃过苦药,咳痛了全身咳破了喉,还是不见好。外婆从鹤山坪来我家,背了个布包,是说给我送来了“灵丹妙药”。包里装的是晒干的莲子。

我在外婆身边咳咳吭吭,看着她给我熬制“仙药”。先将莲子用清水浸涨,去衣去心,盛于大碗,加水浸没,再放进蒸笼,用大火将莲子蒸得酥软。然后,在锅里加入清泉水和白糖,和着蒸酥的莲子一起煮。她不时揭开锅,用锅铲搅动,还抖进几颗桂圆、山楂。甜香味开始漫在空气里……起锅了,我急着就要喝,被外婆拉住了:“别烫着了。”她一边吹着凉气,一边抚着我咳弯的背。等汤凉了,老人一勺一勺地喂我。连喝三天莲子汤,我的咳病真就好了。香甜的莲子汤和外婆的疼爱,疗效极好。

离开了老家,生吃莲子就不容易了。每年入秋,想莲子的时候,老婆会取来晒干存储的莲子,熬上一锅莲子汤来犒劳繁忙的秋。女儿挑食,总嫌莲子有淡淡的苦味,老婆不得不多加些肉一起煮。有时加瘦肉,有时加虾仁,一次一小盅。炖出来的汤,清香、爽口,渐渐地女儿也吃上了瘾,上周她从上海回来,还给我点了这道菜,好像在提醒我,秋天吃莲子,是标配。

莲子情结不仅在餐桌上,也在我的日常里。外出旅游,散步,爱流连于莲池。无荷可观无莲可吃时,就吟吟诗句解馋,如南朝民歌“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或者随李贺去看“南塘莲子熟,洗马走江沙。”

中秋月圆,吟一句“乘月采芙蓉,夜夜得莲子”,似已口中生津,身心舒坦了。望着那玉盘,隐隐地,似有外婆的影子。是她,她已去天宫多年了!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