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河的门-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月河的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2 01:18:24

原标题:月河的门

苏墨

微雨的早上,嘉兴月河胧了一层纱,安静得像是画在丝绸上的一幅画。我从客栈的小木门穿过,穿过了时空的闸。

斑驳的白墙、青绿的苔藓、吱吱悠悠作响的门,二层小楼依着窄窄的河。石头的拱桥、黛色的瓦顶、青衫罗裙摇曳的人,官舫贾船穿梭在万家灯火。几百年来,月河默默流淌,注视着历史的风起云涌。

倚着河岸石栏,对面是位老人弹着柳琴,脚下放着一大玻璃杯的茶水,想来还是会唱几段的票友,那曲子我没听过,但让我一下子穿越到旧时的嘉兴。

“其水弯曲,抱城如月”的月河上,唐朝杜牧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宋人苏东坡的“鸳鸯湖边月如水,孤舟夜旁鸳鸯起”,元朝萨都利的“吴姬荡桨入城去,细雨小寒生绿沙”……历代文人写下字句如水中浮草,摇曳生姿,让人对月河风光心驰神往。朱彝尊的那句“穆湖莲叶小于钱,卧柳虽多不碍船”,我特意去寻了寻景儿,古人诚不我欺,新奇而雅致。

在古文旧句中,月河两岸是柔软的,而它又坚挺地成为整个江南地区经济、交通的枢纽。这里有胭脂的香味,也听得见琅琅书声,纸醉金迷又清朗俊秀。

这种杂糅之美,今天依旧在。晚上的月河,整夜都响着最时尚的歌,穿梭着衣着时尚的人。也有很多少男少女,穿着汉服,撑着油纸伞,在岸边徜徉。一问,原来在玩实景剧本杀——这可是现下最流行的游戏,在这个游戏里,他们集体穿越到500年前,有人扮书生、有人扮闺秀,和我一起穿过了这道月河的门。

不过,如果真的可以穿越,我想去的则是100年前,我想知道这算不上长、也算不上深的一条河是如何承载起民族复兴梦想的。

沿着月河行船不足半小时,就来到了南湖。“鸳湖四百棹歌外,国际歌声入九陔”。1921年的一天,毛泽东、董必武等中共一大代表,分头从上海坐火车来到嘉兴汇合,坐上一条游船。王会悟(李达之妻),撑着一把伞坐在船头,手里捏着摇铃望风。船工将船停靠在烟雨楼东南200米的水域。

世人尚不知道,于风雨飘摇的历史时空中,改天换地的时刻到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在南湖的一叶红船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解缆启航。从此,共产党人在100年的历史中,写满悲壮、辉煌,写满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与彪炳史册的功勋。

当日,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并无时间与心思欣赏被诗词歌咏过千百次的南湖景致,近在咫尺的名胜烟雨楼也未登临。他们激动却只能默默欢呼,他们立下誓言后握手告别,各奔东西。今日,这南湖上的红船也从一个100年驶向另一个100年。

毛泽东1958年到杭州时,专列经过南湖,他急令停车,在路边凝望南湖足有40分钟,伟人心中激荡起无限的豪情与感怀。而沐浴新中国阳光的我们,来到这里,依旧可以感受得到那份伟大与荣光。面对这艘小船,面对那份初心,不禁思考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前行。

从南湖回到月河的那扇门,我轻轻推开它。一群中学生正在这里画水彩画,斑驳的画盘、他们脸上的青春笑容,在我眼中是一幅更应该被记录下来的画卷。纸上的月河安详静谧、风光旖旎,我心中的月河任岁月流淌,永远青春荡漾。

从嘉兴坐上高铁,到上海只需半小时,那里是中国经济重镇,是一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到杭州也只需半小时,那里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让世界瞩目。

希望月河的门是时空之闸,那些开天辟地的先烈能看到美丽富强的中国。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