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御史楼抢险考古发现屋顶脊兽-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城御史楼抢险考古发现屋顶脊兽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11 08:54:09

  原标题:长城御史楼抢险考古发现屋顶脊兽

  北京日报讯(记者 于丽爽)萌萌的屋顶脊兽,带字的青花瓷碗底,铜钱形状的下水箅子……本市2021年度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之一——怀柔180号敌台(又名御史楼)抢险加固项目近日开工,在近期开展的现场考古清理中陆续清理出多个古建构件等散落文物。

  “二层原来是一个铺房,有三间,现在已经塌了,东边山墙还在,西边山墙只剩半截。”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在清理二层铺房地面覆土时,发现了脊兽、青花瓷碗底等。脊兽有两个,大眼睛,造型很可爱。经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长城研究专家尚珩初步鉴定,较大的一个应是垂兽,即古建筑上垂脊上的兽件,兽头形状,位于蹲兽之后屋脊相交位置,作用是防止垂脊上的瓦件下滑。在清理二层南侧垛墙下的出水口时,覆土和杂草被铲走,露出了外圆内方的石作铜钱形状的下水箅子,设计之精巧令工人们赞叹。

  这些散落的文物能被相对完整地清理出来,得益于近年来怀柔区在长城抢险加固、修缮项目中秉承的“考古先行”理念。“从箭扣长城二期修缮项目开始,施工前增加了考古清理环节,用考古标准对长城本体及两侧进行清理。将长城考古工作纳入今后保护工程,也是新时期下长城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重要转变。”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介绍,此前就曾清理出石碑、石雷等文物。

  据介绍,180号敌台位于渤海镇庄户村南侧海拔774米的山脊上,是庄户段海拔最高的敌台。敌台上曾发现一座石碑,刻有多位御史的名字,因此得名“御史楼”。御史楼是空心敌台中体量较大的一座,基座东西向长12.97米,南北向宽12.62米,建筑面积293.06平方米。二层有铺房,铺房正门对面垛墙正中设有影壁一座,铺房左右两侧还有对称的登城口,登城口上面还罩有硬山房屋各一间。

  御史楼选址在山体走势中的平缓段,地基稳定,因此整体保存相对完好。御史楼施工工艺较为精细,基座条石大小相近,且均做过剁斧处理,每一块石头上都有凿出的条纹。上部墙体及基座上部装饰有菱角檐等构件,券窗、箭口菱角檐的设置具有序列性,有一种秩序之美;而券门、券窗的弧度,垛口墙起伏,望孔、射孔的砖饰等,都独具匠心,能让人感觉到厚重的历史感,领略到古老长城的艺术价值。

  据了解,此次抢险加固工程将采取必要的补强加固等措施,排除敌台墙体继续坍塌的安全隐患,使现存墙体达到结构稳定防止其发生进一步不可逆性损伤。对影响敌台两侧边墙结构安全的部位也将进行加固、稳定,恢复其展示、通行功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