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啊,请你慢慢走(有声朗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春啊,请你慢慢走(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3:41:53

青春啊,请你慢慢走

文章:孟颖

朗读:孟颖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三月,我从我单薄的青春里打马而过,穿过紫槿、穿过木棉、穿过时隐时现的悲喜和无常。我多想握住你的手,抓住你的芬芳,追回属于我们的美好年华,多想和你一起听书声琅琅,看满园春光。可时光啊,你却不顾我企盼的目光,依旧丢下我一人在风雨中追赶,轰轰烈烈地向前奔去。

  当命运的指针划过整整两个轮回,24岁的我作诗追忆已逝的青春,尽是自嘲。可如今,却真是一个要三十而立的人了。过两天就要到来的生日让我惴惴不安。不是害怕衰老,也不是害怕承担责任,而是始终觉得还有许多未了的事情来不及做,怎么就这把年岁了呢?时光啊,你能不能再走得慢一些?

  不由自主间,竟想起了朱自清的《匆匆》。十年前我看得懂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和惋惜,十年后我却读懂了生命的不易与生活的态度。四年前的今天,我独自一人坐着火车,来到天津这个陌生的城市,加入中铁十二局集团这个充满荣光的企业,满是期待与欣喜;四年后的今天,我依旧是独自一人,却漫步在这雨雪交加的春季街头,满是孤寂与感慨。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季节,雨雪淅沥沥地下着。我一个人就这样不慌不忙地走着,任雪花随意在我发梢跳跃,思绪竟也随之翩跹飞扬起来。

  背井离乡,与爱人两地分居,既不能帮老人打扫屋子、按腰捶背,也不能陪心爱的他煮茶做饭、洗衣聊天。一家六口人就这样散在四个城市,每天靠着互联网互诉情长。辛苦?无助?似乎都不是内心所想。

  每一个离乡的人,都背对着老去的父母,面对着迷茫的远方。但是,亲爱的朋友,我要告诉你,无论你远去还是归来,都应保持热爱生活的能力。你的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载着义务,或许你只是别人眼里的一颗小草,但却是家里人的支柱和天空。所以,你活着,不可以让自己太轻松,要用实际行动向他们展现你真实的存在,而不仅仅是一个称呼。

  其实,但凡坚强的人,并不都是做出过什么大无畏事迹的英雄人物,很多时候,恰是深知自己很平凡,却依旧能勇敢坚持走下去的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从哪儿做,一阵阵强烈的诉求感在情感与思维下碰撞,不断地向我发出疑问,向心灵更深处发起质疑。

  突然,一阵尖锐而刺耳的急刹车声,让我的思绪戛然而止,我急忙环视周围。不远处,一个外卖小哥因为雨雪打滑骑车太快,不慎在道路拐弯处摔倒。电动车倒在一旁,汤汁渐渐地从车筐里倾斜出来,与雨水混在一起,大米一粒粒地躺在地上。他一下子就慌了神,手忙脚乱地去扶起洒了一地小米粥的餐盒,又跑去捡滚到一旁的茶叶蛋,车子下还压着一个被挤扁了的纸盒。一刹那,我似乎听到了买家打电话催促的声音,又仿佛看到了房门打开时,顾客对他无止境的抱怨、数落,甚至还料想到点餐者用餐时,看到没有汤汁,在评价里给予的差评。辛辛苦苦奔波却没有任何的收获,或许还要为此付出金钱和信誉的损失。

  雨雪天愿意出门的人甚少,于是,他一个人忙碌的身影,便显得格外的孤单和无助。我赶忙放下手上要送往干洗店换洗的衣物,就跑上前去帮忙,他连连道谢。近距离看去,他比我想象中的年龄还要大些,脸上的表情或感激或心疼或无助,交织在一起,让我看得难过得想哭。“师傅,你这饭菜都洒了,是回去重新买吗?”“啊?重新买?”他似乎一下子就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满眼闪烁着希望,可是突然又黯淡了下去。我明白他这是为什么,因为他必须为此承担责任,无论是金钱还是信誉方面。只见他犹豫了一会儿就把车子调过头来,径直向来时的路驶去。我明白他已经决定要怎么做了。雨雪中的他没有打伞,他有自己的天空,那里从不下雨。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想起来一条很久以前看到过的新闻。一天清晨,刚睡醒的姑娘在家看到外面大雪纷飞,有一个外卖小哥忽然出现在她的视野之中,然后闪身进入楼道。这么恶劣的天气,你们还在为谁奔波?自己可曾吃过早餐?于是,她也点了一份外卖,但却不是点给自己。她在备注里留言:小哥哥,接单后请不要给我送哦,就留给风雪中依旧努力工作的你吧,雨天路滑,注意安全!拿到饭菜后的外卖小哥满心感动,他拎起餐盒欢喜着走出饭店大门,推起电动车就准备赶往下一个外卖店。忽然,他看到道路旁有两个环卫工人,那是一对老夫妻,他们从凌晨开始就在忙碌,直到现在也没有来得及吃一口热腾腾的饭菜。于是,他顺手就把外卖送给了他们。就这样,善良被传递起来。

  其实,生活中,对人对事我们都应该多一份包容和理解,多一份责任与担当,多一份善良与坚强。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无论我们所处何种境遇,做人,就要坦坦荡荡地活着,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要有情有义地活着,对得起别人的真心。

  我一个人默默地走在回公寓的路上,步子轻快了许多。青春年华,流水岁月,我们终究是无法抵挡那些终将逝去的青春容颜,更无法躲避时光流转带给我们的沧桑白发。可是,我们却能选择永远做一个愿包容、有责任、懂担当、善良并且坚强的人,这些品质不应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逝。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来不及让你我认真翻阅,便早已纸张泛黄。但我希望,等我们老了,坐在藤椅上对着青春一读再读,那时的我们都能坦坦荡荡,不留遗憾。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