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青铜神兽、纵目人顶觚形尊 三星堆惊喜新发现-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象牙、青铜神兽、纵目人顶觚形尊 三星堆惊喜新发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10 10:37:44

  原标题:象牙、青铜神兽、纵目人顶觚形尊 三星堆惊喜新发现

  8号坑抵达器物层 发现大量象牙

  本次三星堆考古发掘发现的6个坑当中,8号坑面积最大。从去年12月底开始,考古队员陆续对8号坑上部的填土层、灰烬层进行了清理,目前发掘已抵达器物埋藏层。

  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考古队员正在对8号坑进行扫描,经过一段时间的发掘,目前8号坑的灰烬层已经清理完毕,大量的象牙暴露了出来,经过统计,目前8号坑象牙数量已经超过了200根。

  8号坑象牙的特点是局部被烧过,或者说是被闷烧过,而不是像4号坑的象牙经过高温烧灼。所以,8号坑有一些象牙表面的釉质脱落后,内部仍呈现白色。由此推测灰烬层在填埋的时候应该是处于半燃烧状态,覆盖到象牙表面。随着考古发掘不断进行,还将有更多的象牙暴露出来。

  已经清理的灰烬层,虽然深度只有20到30厘米,各种文物和遗存却非常丰富,考古队员在灰烬层中清理出3000余件青铜器残片,360余件金箔器以及280多件玉石器,金箔器和玉石器大部分比较完整。虽然灰烬层器物的数量众多,但大都体量较小,多为碎片残件。大型青铜器物还深埋在象牙层下。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金属探测提供给我们的信息是在8号坑的中部有比较厚实的这个金属的器物,可能会比3号坑还要多,虽然我们象牙层还在,还没有看到下面的器物,但是有一些角落里面暴露出来的情况来看,当时前期做的一些探测应该还是相当准确的。接下来一直要持续到10月中旬的任务主要就是在清理和提取象牙,主要将青铜器全部揭露出来,按照我们的程序进行全方位扫描记录以及按件提取工作。

  8号坑青铜神兽:大嘴细腰 四蹄带纹饰

  在8号坑中,紧挨着神坛的是一件大型青铜神兽,大嘴细腰,四蹄带纹饰。

  这尊青铜神兽已经露出的部分通高95厘米,尾部还未显露,推测加尾长整体会达到1米左右,它或将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最大一件动物性青铜器。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它可能是一个综合体的一个就是像多种动物糅在一起的神兽的一个形态。另外一个特殊之处是,我们前几天在这个神兽的头上发现了它有一个比较大的,我们暂时定为触角或者是一个犄角的东西,在这个犄角之上现在发现站立着一个人,这个人有点类似于青铜大立人的样式,比较瘦高的样子。

  纵目人顶觚形尊 8号坑现新造型顶尊人像   

  8号坑确实是“惊喜不断”。在8号坑的西北角,起初被认为是一件铜鼓的器物,经过进一步清理之后,被确认其实是一座全新造型的顶尊人像。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我们在前期认为可能是一件鼓,但是随着我们后来继续清理,它的下半部分逐渐展露,然后我们判断这是一件尊,然后就在前几天我们发现这个尊的下部分并没有结束这个比较特殊,在下面焊铸了一件青铜人头像,现在看到手,手臂还有人头像是一体的,它顶着一个比较大的尊的样式,这个和我们见到3号坑的顶尊人像的结构是一致的。

  这件顶尊铜人像暴露出来的部分高约90厘米,考古队员推测它的整体高度接近1米5左右,将是一件非常庞大的器物。结构上与3号坑顶尊铜人像接近,但造型和细节上又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首先,尊的形态不一样,这是一个瘦体的尊,口部位置有一圈可以穿孔的小凸起,推测当时是通过这些小孔将一些铜铃、金箔或者丝绸作为悬挂装饰来使用。在这个尊的蕉叶纹饰上还有明显的红色朱砂填彩。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这件尊我们可以称为一件觚形尊,是晚商时期典型的一种尊,我们以前三星堆见到的都是有肩的大口尊,而长条形的这种觚形尊是从来没有见过的。

  更加特别的是顶尊的人,形象奇特,虽然被层层象牙叠压还看不清全貌,但已经可以确定是一个戴面具的青铜人像,纵目、头上长角,有一双非常修长的手。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不管是从纵目还是从他的角的这种描绘来说也都是前所未见的一种形象;以前的纵目只发现在大型的面具上面,而这件纵目是圆眼的,这件纵目的发现有可能对于我们理解纵目所代表的意义是很关键的一个事情。这个不管是从细节的纹饰还是从整体的结构来说都是一件以前三星堆从来没有见过的独一无二的器物。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