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再次“上新”国宝级文物-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完整金面具、神树纹玉琮、青铜神坛……

三星堆再次“上新”国宝级文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0 05:36:54

原标题:完整金面具、神树纹玉琮、青铜神坛……(引题)

三星堆再次“上新”国宝级文物(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苏墨)完整金面具、神树纹玉琮、青铜神坛……三星堆又“上新”了国宝级文物。9月9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考古学家们又新发现了5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

据悉,为推进“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内39家科研机构、大学院校以及科技公司,共同开展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考古发掘。

3号“祭祀坑”的发掘由上海大学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3号坑出土各类器物残件和标本共729件。较完整遗物共478件(组),残件141件。 出土的铜顶尊跪坐人像,由上半部分铜尊与下半部分人像组合而成。铜祭坛、神树纹玉琮等器物,题材独特、细节丰富,均前所未见。

其中,最吸引公众眼球的莫过于3号“祭祀坑”新出土的完整黄金面具。这张薄如蝶翼的金面具,宽37.2厘米、高16.5厘米,重约100克,眉眼镂空,两耳轮廓圆润,鼻梁高挺,嘴形大而微张,造型威严神圣,是目前三星堆考古发掘中出土最完整的一件金面具。

4号“祭祀坑”的遗物,已全部提取完毕,共出土完整器86件、残件1073件。关于4号坑的年代问题,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年代学联合实验室联合判定,有可能在距今3148至2966年的范围内,属商代晚期。

5号、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号、8号“祭祀坑”刚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令人叹为观止。

三星堆遗址位于中国四川省广汉市,遗址面积约12平方公里,延续年代从距今4500年至3000年。三星堆最早发现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1986年发现1号、2号“祭祀坑”。2019年新发现6个“祭祀坑”,2020年10月开始正式考古发掘。在最近大约一年的发掘时间内,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已出土金器、青铜器、玉器、象牙等近2000件文物。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