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N代创新突破 文化节目频频出圈-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N代创新突破 文化节目频频出圈

来源:新华网
2021-09-09 15:25:48

  原标题:综N代创新突破 文化节目频频出圈

  暑期档向来是综艺节目竞争最为白热化的战场,刚刚过去的2021年暑期也不例外。各大电视平台推陈出新频放“大招”,视频平台也将受众年龄层继续下沉,试图俘获暑期档更多年轻 学生受众。

  从暑期档热门综艺收视、播放量和口碑热度来看,综N代节目注入了相当多新鲜元素,避免观众审美疲劳,让老牌节目焕发新生;竞演类节目成为暑期档最火热的综艺类型,尤其以舞蹈类竞演节目最为吸睛;文化类节目方面,区别以往仅有语言传达的表现形式,以生动演绎的方式传递文化知识,传承传统文化,诞生不少出圈作品。

  综N代摆脱“路径依赖”突破创新

  过去几年常被唱衰的综N代节目,一直在试图摆脱“路径依赖”,寻求突破创新。尤其以今年暑期档为例,《中国好声音》《蒙面舞王》《奔跑吧》等节目均在节目形式和表现上有了较大调整,由此带来的收视率成绩也相对可观。

  以进入第十个年头的《中国好声音2021》为例,前几年一直在导师阵容和选拔形式上做出过不少调整,今年首次增加了“4+4”导师模式,除四位导师外,还请来吉克隽逸、吴莫愁、张碧晨、黄霄云担任助教。相比以往导师与学员间的距离感,几位相当于师姐的助教,不仅缩短了导师与学员间距离感,同时也让节目更具年轻态和趣味悬念亮点。更重要的是,此前曾被观众讨论过的“导师说辞无新意”这样的槽点,也通过这样的新鲜模式得以破题。尽管走入第十个年头的《中国好声音2021》口碑无法和巅峰时期相比,但热度却依然抗打,收视率也继续领跑。

  《奔跑吧》在2021年也迎来了第九个年头,MC成员的更换虽失去了一批死忠粉,但也因为蔡徐坤、宋雨琦等年轻偶像的加入俘获了更多年轻受众。暑期档播出的第九季节目紧密贴合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热点话题和热门游戏。例如首期节目围绕“打工人 打工魂”热点唤醒大众理性加班的共鸣,随后又将剧本杀等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内容与原有的经典游戏结合突破创新。

  同样在模式上创新的综N代还有《蒙面舞王》和《这就是街舞》。同为舞蹈赛道综N代,前者以团队比拼方式代替单打独斗,并同时注重短视频碎片化节目传播,引发不少热议;后者则将赛制升级为国际邀请赛,将国际范和中国风进行碰撞,文化融合也让节目内涵提升。

  从收视、播放量、热议度和受众忠诚度多维来衡量,经历了几年时间的深耕,大部分综N代节目在这个暑期档交了一份相对满意的破题答卷,保持熟悉感的同时顺势年轻态和网感持续创新,是综N代得以长做长青不二法则,而如何找到“熟悉感”和“创新性”的黄金配比,则是综N代能否激发出最佳效果的重要标尺。

  高品质文化类节目频频出圈

  2017年被业内视为文化类节目的元年,《见字如面》《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一大批高品质文化类综艺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口碑和热度。但随后的几年文化类节目热度有所下降,直至今年年初,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的成功破圈,以及暑期档《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等系列节目成为爆款,让业内再次看到了文化类节目的价值。

  以暑期档期间播出的《七夕奇妙游》为例,河南卫视过去并非一线头部卫视,但在竞争激烈的七夕档期,《七夕奇妙游》仅凭30分钟6个节目就登上热搜69次,开场舞蹈舞蹈《龙门金刚》更是成为爆款刷屏朋友圈。当诸多平台还在绞尽脑汁探讨如何最大限度激发七夕氛围感甜蜜度时,河南卫视打出这张“文化差异牌”,多层次挖掘七夕的文化内涵,将故事定位在2035年女宇航员唐小天的一次神奇时空旅行上,同时注入流行元素以及全新科技让内容更富时代感,真正做到了“有意思”更“有意义”。

  同样在暑期档出圈的文化节目还有《典籍里的中国》。相比以往单纯叙述为主的节目模式,《典籍里的中国》以更加具象的“戏剧+影视化”模式让观众在沉浸式的氛围中感受中国经典典籍的文化魅力。文化类节目不缺好口碑,但想要真正出圈,就必须要解决如何以对味年轻人的现代表达方式去传递传统文化,而这也正是《典籍里的中国》这档文化节目出圈的原因。

  有人说,文化类节目再难诞生爆款,但其实只要破题“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打开方式”,文化类节目的出圈并没有那么难。

  除了老牌综N代继续领跑、文化节目出圈外,其实暑期档的诸多垂直赛道也诞生了不少口碑热度颇高的节目。总体而言,暑期档节目因是年轻观众更为汇集的时间节点,无论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综针对的年龄层都进一步下沉,个性化、年轻态、潮流感、青春力成为暑期档综艺市场的关键词,整体质量也符合预期。而即将到来的四季度综艺市场还将有哪些新的趋势,我们且行且看。(文/杨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