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拼图(有声朗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幸福拼图(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0:53:25

幸福拼图

作者:陈晓莉

朗读:尹雯雯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独自坐上长途列车,带上一本喜爱的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年春节,我便实现了这个愿望。没想到,竟还得到一份意外的奖赏——一张幸福拼图。

  这张幸福拼图来得异常突然却又如此自然,那天,我坐在火车上,一边朝家的方向凝望,一边想着工作的事情,忽然间,它仿佛从天而降,瞬间攫住了我的目光。

  是三张女人的笑脸,拼成了这张幸福的图画。这三张笑脸,来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是她们,在我近三十年的生命历程中,给了我最深刻的幸福体验。

  凝视幸福拼图,首先眏入眼帘的,是奶奶慈祥的笑脸。奶奶今年88岁,时而像个深谙世事的智者,娓娓道出生活哲理,时而像个天真无邪的孩童,憨态可掬语出惊人。

  去年秋天,奶奶从老家承德来到长春,我便有幸聆听了奶奶的为人之道。她说,女人,要软软的。短短的几个字,让我的思绪,飘向故乡的老屋前,爷爷的怒意激动,渐渐消退在她的沉静里,叔叔的离别怅然,慢慢融化在她的抚慰里,我的焦躁不安,深深淹没在她的怀抱里。

  奶奶在长春的日子,每天下班回家,我总是下意识地拿出钥匙准备开门,然后又收好钥匙,轻轻敲门,无一例外,每次开门的都是奶奶。我喜欢看着奶奶,略矮略弯的身影,满脸笑意地站在我面前,温柔的目光里,满是宠溺。不仅是对我,对我的女儿更是如此。奶奶来我家的时候,正赶上小家伙会爬,为了不让宝贝因为爬而受凉,奶奶坚决制止了我用爬行垫的行为,每天把宝贝放在床上,而她,或直,或斜的侧躺,充当宝贝的“保护墙”。一老一少的“对峙”,此时想起,仍幸福满溢。

  拼图中那个温柔地望着我的,是妈妈。我的妈妈,在得知我怀孕后,不远千里,来到长春,照顾我的生活起居。一年半的时间,她压下对外婆的思念与不舍,隐去初入城市的彷徨与不安,宽容我对食物的严苛与挑剔,忍受我经常的暴躁和无礼。

  前年春节,妈妈因为要照顾刚刚生产的我,没能回老家陪姥姥过年。在给姥姥打电话的时候,姥姥哭了,妈妈也掉了眼泪。那时,我突然感觉,我对不起妈妈,因为我,妈妈要离开年迈的姥姥,因为我的宝宝,妈妈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出于要“自生自灭”的心理,我快步走到妈妈面前,一把夺出宝宝,放回我的房间,任由她不明所以的哇哇大哭,任由妈妈保持着怀抱的姿势,无措而不解的看着我。

  当心情慢慢平复,我才意识到自己行为有多荒唐。我本是心里害怕妈妈离开,却又要骄傲的把妈妈推开,妈妈需要安慰,我非但没给,还任性的让她受了委屈。看出我的自责和愧疚,妈妈轻轻的说:“你是我的孩子,我懂得你的心。我来长春时就想好了,我的任务就是照顾你和孩子,只要你和孩子都好,其他什么都不重要。

  是啊,在妈妈看来,她自己的身体不重要,心情不重要,只要我好,她一切都好。就是这样的毫不计较,就是这样的毫无保留。因为妈妈的倾心付出,我并没有因为宝宝的降生而放缓追梦的脚步。

  看,那个娴静地看着我的,是她,沉香。我工作中结识的一位姐姐。在我不长的职业生涯里,她是那个总能在第一时间给我力量和能量的人。她不仅给了我力量和能量,还给了我理想,一个非常具体和真切的理想。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也有过事业上的构想,之所以叫构想,是因为在我看来,当时,那只是一个生硬的目标,不同于现在融入了丰富情感、鲜活灵动的理想。我的理想就是,像她一样,做一个能给人力量的女人,做一个能给人能量的女人。

  每当我怀疑自己的写作感知出了问题,犹豫着想放下笔,她总是坚定地对我说,不要放弃,做自己,我一直看好你。她,不断鼓励我尝试,诗歌、通讯、散文、传记,一次一次,我品尝着初试的紧张和胜利的欢喜。每当我失落于盲目崇尚词藻华丽,与公文的庄重朴实背离,她总是温柔地对我说,不要着急,慢慢来,你一定可以。

  她,不断地帮助我,褪去华丽的外衣,露出朴素的内里。一点一点,我体验着自信的回归和收获的甜蜜。

  凝视着这张幸福拼图,我的心里溢满了幸福。是啊,我是多么的幸福!在熟悉的故乡,有牵挂;在生活的城市,有陪伴;在前行的路上,有指引。

  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即使偶有困惑,时有挫折,我也会无怯无畏。因为我有一张幸福拼图,上面有我最感激、最爱恋的三个女人的笑脸!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