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此身长报国》 大IP“加码”,填补红色题材大型原创音乐剧空白-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愿得此身长报国》 大IP“加码”,填补红色题材大型原创音乐剧空白

来源:文汇报
2021-09-09 08:50:47

  原标题:上海出品《伪装者》“三部曲”之《愿得此身长报国》即将亮相(引题)

  大IP“加码”,填补红色题材大型原创音乐剧空白(主题)

  文汇报记者 童薇菁

  舞台上,从明家四姐弟难得享受团圆饭的片刻温馨,画风一转,一场地下党和特高课的激烈枪战在苏州仓库打响……六年前红遍荧屏的《伪装者》将分为“三部曲”陆续呈现在音乐剧舞台上。经过一年的孵化创作,首部《愿得此身长报国》将于本月15日正式在沪首演。音乐剧在“大IP”的基础上进行了内容“加码”,舞台容量给予谍战、悬疑内容充分的发挥空间,既青春热血又荡气回肠。

  “音乐剧《伪装者》不是对电视剧的复刻,而是‘再造’!”该剧监制、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诞生地”上海,用时尚的音乐剧语言传递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特殊的意义,也填补了中国大型原创音乐剧市场在“红色题材”领域的空白。

  不重复小说、电视剧的情节,只沿用精神核心

  电视剧《伪装者》改编自作家张勇的谍战推理类小说《谍战上海滩》。在以往的谍战作品中,以家庭为视角的叙事难能可贵,《伪装者》是少有的以它为主题的创作。张勇此次受邀操刀音乐剧剧本创作。她透露,音乐剧《伪装者》不重复小说、电视剧的故事情节,只沿用人设和精神核心——“精忠报国,尊老爱幼”是明家的家风,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音乐剧和影视作品不一样,台词需与歌舞协同并进,情节必须紧凑明快,甚至一分钟之内就要交代清楚背景或事件前后转折。”

  记者了解到,即将亮相的第一部《愿得此身长报国》将以明诚的个人成长为主线,讲述他如何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这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但家国情怀、爱国报国的坚定信仰是贯穿始终的内核。故事里,张勇“谍战三部曲”——《一触即发》《谍战上海滩》《贵婉日记》中的另一重要人物贵婉,将以多次闪回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她是阿诚的老师、也是革命引路人,因为她的死亡,让阿诚从巴黎回到上海,投入滚滚抗日洪流中。

  不仅有全新的故事,还有全新的舞台语言

  在导演高宣雄眼中,《伪装者》是一个“心怀刀刃,手持鲜花”的故事,掺杂了人生百味。“人物非常有个性,歌词也非常美。我喜欢这种有信仰的生活。他们用生命斗争,所梦想的世界怎么会不来呢?”

  音乐剧《伪装者》不仅有全新的故事,还有全新的舞台语言——时尚、热血、高燃。担任该剧制作人的正是电视剧版“明楼”的扮演者靳东。他坦言,自己对这部作品有着很深的情感,希望可以通过其他艺术方式,继续延续它的生命力。《伪装者》汇聚了当今中国音乐剧舞台的中青年实力唱将:曹杨饰演明诚,鞠红川、刘阳出演明楼,周默涵与赵超凡出演明台,朱芾、徐梦饰演明镜,黄冠菘则饰演亦正亦邪的王天风,申霓出演南田洋子。

  整个舞台采用实景与多媒体结合的方式,带领观众重回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往昔岁月的时代风貌,富有老上海格调的洋房光影都在舞台上被一一“复活”。精彩的舞蹈表演亦是音乐剧《伪装者》的亮点之一。群演编制多达20余人,在巧妙的编排下,每一位演员都成为推动剧情、传达情绪的重要环节。激情、凄美、诙谐、缠绵……不同的情感通过不同舞蹈语言的表达,层层荡漾开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