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执导 北京人艺将演新《雷雨》-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濮存昕执导 北京人艺将演新《雷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09 07:27:22

  原标题:濮存昕执导 北京人艺将演新《雷雨》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高凯)“说不完的曹禺,演不尽的《雷雨》”,继《日出》之后,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开幕后的第二部新排大戏《雷雨》即将登场。

  9月8日,导演濮存昕、唐烨带领主演龚丽君、白荟、李洪涛、王俊淇、陈红旭、徐督、李京旭、解天、杨琪芳、郭为、石云鹏、梁国栋、李金涛等亮相媒体,解读这部新排经典的意义,带观众一起“开启曹禺先生智慧的密码”。

  再度深挖剧本,探索原作精神

  作为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雷雨》再度被搬上舞台,对于北京人艺来说是又一次对经典的回归。

  “说不完的曹禺,演不尽的《雷雨》。我们这次从文本上回溯到了1934年最初未删减过的剧本,把曹禺先生当年最新鲜最原始的表达找了出来,把初衷挖掘出来。从文学中找到行动,找到故事,让观众看到熟悉的故事里,有很多非常有意味而又可能与以往认知有不同的地方。”此次担任导演的濮存昕说。

  他认为,对于主创来说,新排《雷雨》不止要讲好一个故事,更要体现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对人性的深度开掘。通过对剧本细节的挖掘,去建立和解释人物关系,让观众更深入地感受故事背后作者对人的同情和悲悯。

  虚实结合,丰富舞台表现

  “‘我写的是一首诗,绝非一个社会问题剧’,曹禺先生曾经这么说过。”此次与濮存昕一同担任导演的唐烨认为,舞台上的诗意表达是此次对经典重新解读的核心。“文学变成戏剧之后,曹禺先生的诗意是贯穿始终的。”新排《雷雨》也将更强调舞台上的诗意表达。

  据介绍,剧中不仅会通过浪漫写意的舞美设计呈现出周公馆的家庭场景,更用虚实结合的手法让现实人物与回忆中的人物穿插出现,在时空交错间完成戏剧舞台特有的叙事。

  “三十年前的侍萍和周朴园在舞台上的闪现,带观众去寻找记忆的碎片。”濮存昕娓娓道出创作构思:一方面是运用象征手法,烘托出人物和剧情的氛围;一方面是大胆留白,用线条鲜明的叙事方式化繁就简,留给观众更多思考空间。

  新老同台、角色置换的“新阵容”

  熟悉北京人艺的观众不难发现,此次新排《雷雨》在演员阵容安排上也做了新尝试:濮存昕从曾经饰演过的大少爷周萍“升级”为老爷周朴园,龚丽君从观众心目中的经典蘩漪变身为鲁妈,白荟则由四凤改为饰演蘩漪,李洪涛饰演鲁贵。相较老版《雷雨》,这样的角色调整不仅是对演员的挑战,更是对剧中人物的重新挖掘和焕新。

  作为导演,濮存昕非常肯定年轻演员的塑造能力,“他们可能不是传统意义上我们定义的类型,比如四凤会更加质朴,周萍会带着些怯懦,这些特征都是着意设计与要求的,可以让观众更直观和清晰地认识到他们是什么人,从哪里来,曾有过怎样的人生。”

  对于包括自己和龚丽君在内的几位演员的角色置换,濮存昕直言是新的挑战,“我们这一次的解读是全新的,演员们需要有所突破,不仅是新的角色,还要有对经典新的理解。”

  全新解读,全新阵容,不一样的《雷雨》将于9月24日曹禺诞辰日当天在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的曹禺剧场与观众正式见面。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