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年前中国人即饮“啤酒”?专家引最新研究成果释疑-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9000年前中国人即饮“啤酒”?专家引最新研究成果释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15:15:35

  原标题:9000年前中国人即饮“啤酒”?专家引最新研究成果释疑

  中新网义乌9月8日电 (张斌 童笑雨 董易鑫 龚书弘)记者8日获悉,研究人员通过对位于浙江省义乌市上山文化的桥头遗址出土的陶器进行残留物分析,发现古人酿酒的直接证据。

  研究人员分析得出,9000年前,中国南方的先民已开始酿造一种麴(曲)酒,其主要原料是稻米、薏苡及其他块茎植物等附加植物原料。当时,古人已有意识地选择和培养有益的发酵菌群,把发霉的谷物和植物茎叶混合制麴,使得糖化和发酵同时进行,并在进一步贮存后酿造麯酒。

  上述研究结论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题为《中国南方九千年前台地上饮酒的早期证据》(“Early evidence for beer drinking in a 9000-year-old platform mound in southern China”)。该研究的作者是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助理教授王佳静、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和孙瀚龙博士。

  作为作者之一,同时也担任上山遗址考古队队长的蒋乐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研究题目虽以“beer”表述研究发现古人所酿的酒,但不能简单理解为现代的“啤酒”。

  “‘beer’在现代中文的释义一般为‘啤酒’。就此次研究成果来说,出土陶器中残留物与谷物发酵残留物一致,应该理解为‘谷物酒’,也就是将原料中的淀粉糖化并且发酵的酒。”蒋乐平说。

  据介绍,上山文化时期,水稻还处于驯化早期阶段,其收割和加工可能需要较高劳动力成本。因此,桥头遗址的酒可能是一种“特殊”或“奢侈”,且具有社会价值的食物。此外,桥头遗址出土的陶器是在一个非居住区的墓葬附近发现的。研究团队得出结论称,这些装酒的陶罐,可能是在埋葬死者的仪式中使用。

  义乌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遗址发现于2012年,曾入围2019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桥头遗址的两座上山文化中晚期墓葬,系浙江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墓葬。目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的发掘尚未结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