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博物院揭牌 将助力海丝申遗-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越王博物院揭牌 将助力海丝申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15:15:15

  原标题:南越王博物院揭牌 将助力海丝申遗

中新网广州9月8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8日上午在广州举行揭牌仪式。

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合并后的南越王博物院由王宫展区和王墓展区组成,合共占地面积近4.5万平方米,下辖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状展示三大遗址,设有六大主题常设基本陈列和三个临时展厅。院藏品中一级文物达245件/套,正式编藏的藏品总数5984件(套),另有考古出土但尚未正式编藏的各类文物约42000件,以及大量包含重要历史文化信息的陶瓷片和砖、石建筑构件、材料等。

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遗迹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今年9月下旬,广州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牵头城市,联合宁波、南京等一共27个城市举办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将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举办,这是该博物院成立后的首要工作。

南越文王墓与南越王宫署遗址均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广州六大史迹之列。据介绍,南越王博物院将依托遗址与藏品,通过广州海丝史迹点深入研究广州两千年来海上对外贸易交通历史的同时,将视野扩展到海外发现的中国输出文物上,进而更全面深入地研究中西交通贸易带来的文化交流。

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南越木简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揭牌仪式上,南越王博物院首任院长李民涌表示,该博物院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人文湾区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向国内一流遗址博物馆的目标迈进。

据悉,南越王博物院的成立,将助力提升广州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水平,扩大南越文王墓与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将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及“海丝申遗”;通过原来两馆融合与互补,提升辨识度和认知度,有助于未来构建多元化、特色化、品质化的“南越王”博物馆品牌,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传承的视角下,传播岭南文化,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南越王博物院揭牌仪式 程景伟 摄

广州,古称“蕃禺”,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建城历史。南越国建于公元前203年,都城蕃禺,建立者为秦将赵佗,是岭南地区第一个完整的封建政权。1953年起,为配合城市建设,广州开始大规模考古发掘研究工作,其中秦汉考古是广州考古的重点工作,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是广州秦汉考古的重要发现,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