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临近!三星堆“上新”4款文创月饼-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秋临近!三星堆“上新”4款文创月饼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21-09-08 11:19:57

原标题:中秋临近!三星堆“上新”4款文创月饼

记者 周鸿

吃货们又有口福了!临近中秋节,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推出4款文创月饼,又好吃又好看,供大家鉴赏和品尝。

川蜀小堆 图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

笔记本、书签、杯子……9月7日,记者走进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馆,各种琳琅满目的三星堆文创产品整齐的摆放在一起,里面有不少的游客正在选购。其中,川蜀小堆、三星堆小摆件等颇引人瞩目。

“目前,我们文创馆里有近400件文创产品,川蜀小堆、小摆件都很受欢迎,经常会卖断货。”三星堆文创馆负责人钟科进介绍,川蜀小堆是将三星堆人物与四川民俗元素融合在一起,里面含有变脸、长牌、茶艺、蜀绣等。

祈福神树月饼 图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秋即将来临之际,三星堆博物馆还特别推出了4款文创月饼,包括祈福神树、杖中之月、三星伴明月、三星幻月。

其实,早在2014年,三星堆博物馆就在微博里秀出青铜面具饼干,收获了大量粉丝的追捧。这是三星堆第一款申请了外观专利的文创产品,这款饼干专利持有者是曾就任于三星堆博物馆学术研究部的工作人员朱丹丹。从此,三星堆在文化创意这条路上马不停蹄。2016年,凭借新奇又戳萌点的外形,“青铜味”三星堆月饼C位出道,迅速收获了一批忠实的文创粉,此后,每年三星堆都会推出一款文创月饼。

今年推出的4款文创月饼也各具特色。“祈福神树”造型灵感来源于月光宝盒,设计师想通过大家最熟悉的穿越道具,带着大家穿越并体验一番古蜀文化气息,同时也蕴含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都要与家人朋友一起团圆相伴的意义。宝盒还可随时演变成一套仪式感十足的百搭场景。

三星伴明月 图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

“三星伴明月”对开式的设计让惊喜的开启仪式感满满,随着礼盒的升起,呈现中秋满月海上升起的美好画面,也寓意着三星堆文明再次惊艳世界。“三星幻月”分为8枚装和4枚装,8枚装的外页将三星堆出土的文物玉环通过线条背景意象表达;4枚装更具年轻时尚感,正面线条勾画三星堆青铜文物“铜纵目面具”和“金面铜人”。

杖中之月 图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

“杖中之月”以金杖为外形设计抽拉式包装礼盒,内部物品取出后,可作为桌面收纳使用,精美实用。“这款月饼打开后还有小礼物赠送,是精美冰箱贴和书签。”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有抹茶、巧克力等口味,属于低糖类,很适合年轻的女孩。

“杖中之月”通过金杖雕刻的图案,构想了中秋奇幻夜,希望带给人们一个独特的“赏月祭月”体验,同时希望藉由金杖的神通,引领人们归家团聚,带回这份美好的祈愿祝福。据悉,三星堆金杖出土于一号坑,全长142厘米,直径2.3厘米,重约463克,是目前夏商考古发现中体量最大的一件金器,其制作工艺是用金条捶打成宽约7.2厘米的金皮后,再包卷在木杖上。

三星幻月 图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

金杖一端以双勾手法雕有46厘米长的图案,分为三组:靠近端头的一组雕有两个前后对称的人头图像,笑容可掬,头戴五齿王冠,两耳各有一副三角形耳坠;靠近杖内部的两组图案大致相同,上方是两只鸟头部相对,作展翅飞翔状,后面跟着两条鱼,一支羽箭穿过鸟的颈部,直插鱼头内。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曾在央视的《国家宝藏》节目中介绍,金杖上面有很多纹饰,一开始认为是刀刻,后来发现应该为錾刻。

“其实在中国古代,很少用金杖表示权利,在埃及和古巴比伦比较多,而在全世界范围内,体量这么大的金杖,仅此一件。”雷雨说,金杖出土时木杖已炭化,仅存金皮,上面雕刻的人像笑容可掬,鸟和鱼被箭所串。关于图案的内容,有人认为代表着崇鸟和崇鱼的两个部族联盟,形成了鱼凫。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