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壮起来 群众乐起来-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品牌壮起来 群众乐起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08 10:35:29

  原标题:品牌壮起来 群众乐起来

  中国文化报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文/图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林海之夏广场艺术节自今年初启动以来,截至9月6日,已在该市城乡上百个广场演出了近千场次,参与演出的群众达两万多人次,观众达百万人次,这一有着十多年口碑的群文品牌今夏再次魅力绽放。据介绍,海林市已打造了端午诗会、舞蹈大赛、秧歌汇演、青年歌手大赛等十大知名群文品牌,带动上万名群众参与其中。

  海林市群众文化品牌建设是黑龙江省文旅系统群文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殷峰表示,只有群文品牌根深叶茂,才能真正发挥文化引导人、感化人、教育人、激励人的作用。

  ▲在林海雪原风景区演出的话剧《林海雪原》

  ▲ 牡丹江市的文艺骨干为观众表演俄罗斯舞蹈

  多种方式打造群文品牌

  近年来,黑龙江针对群文队伍少、群文活动规模小、群文活动质量不高等现实问题,提出并实施群文品牌打造计划,通过创办协会以及举办大赛、展览、汇演等多种方式,积极打造群文品牌。

  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2014年就成立了吉兴乡农民文化志愿者协会,利用协会覆盖面广的特点,打造了农民春晚、农民歌手大赛、农民广场舞大赛等12个群文品牌,带动2600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其中,激活了当地原本萧条的群众文化生活。

  黑龙江省打造群文品牌可谓不拘一格。比如,佳木斯市群艺馆通过以馆带团的形式,打造了116支包括舞蹈、演讲、美术、书法等项目在内的群文品牌队伍;大庆市通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大赛、全民阅读活动等,打造了书香大庆群文品牌活动;鸡西市群艺馆利用当地生态环境美、版画人才多且创作能力强的优势,打造了鸡西版画群文品牌。各地的诸多发展办法,让黑龙江的群文品牌建设呈现出遍地开花、枝繁叶茂的状态。

  打造草根明星品牌是黑龙江群文品牌建设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全省各地打造了以黑河市孙吴县农民王静、鹤岗市萝北县农民单志军、鸡西市鸡东县农民李金星、哈尔滨市通河县农民王丽君等为代表的上千个草根明星,他们身在基层,为广大群众源源不断地送去了欢声笑语。

  经过多年的努力,黑龙江已形成了包括城市之光·金色田野、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节、黑龙江省社区文化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齐齐哈尔市合唱大赛、绥化市肇东市农民画、佳木斯市桦川县梨丰乡书法、鸡西市城子河区新阳村文化协会等在内的覆盖城乡的群文品牌体系,带动60多万人直接参与活动。

  黑龙江省群艺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群文品牌,利用品牌的吸引力积极吸纳群众的加入,“从小了说是把群众引进群文队伍,带领他们愉悦身心、锻炼身体;往大了说则能起到提升文化素养、改变观念、净化人居环境、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作用”。

  推动群文品牌由弱变强

  大兴安岭版画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打造的一个市级文化品牌项目,曾经面临无人才、无场地、无队伍的发展窘境。该地区首先从人才建设入手,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引进人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培训人才,又以考察交流、深入基层等多种方式锻炼人才,逐渐在当地培养了一支版画创作队伍,并为版画创作者、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及作品展示平台。经过一系列主动“出击”,如今,大兴安岭版画已成为该地区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版画作品及衍生文创产品在国内外广受欢迎。

  大兴安岭版画项目是黑龙江省文化品牌建设提升的一个亮点。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黑龙江省虽然有了较为丰富的群文资源,但品牌影响力、带动力不强是普遍现象。为了让群文品牌发挥作用、展现实力,黑龙江省文旅部门近年来注重在提升群众文艺技能上下功夫。自2016年起,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结对子种文化”“百万文化能人大培训”“文化志愿者提升行动”等,举办声乐、舞蹈、美术、书法、戏曲、曲艺等各类艺术培训上万场次,培训群众300多万人次,既提升了活动的知名度、影响力,也让群众拥有了实实在在的文艺技能。

  同时,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以“台下练一练、台上比比看”为主题的群众文艺技能大演练,让广大文艺骨干在比中学、学中比的环境中开阔视野,不断提升。如,在鹤岗市萝北县鹤北镇云山合村庄稼院艺术团成立之初,无设备、无排练场地,只有五六名文艺爱好者自发组织临时性排练。萝北县文化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派人进村指导排练、提升技能,团队逐渐壮大后还组织该团走出村庄参与交流演出,并为他们制订文艺技能提升计划,提出有大型文艺演出时将吸纳该团有特色的节目参与,极大地提高了该团的活动积极性。经过不断扶持,该艺术团目前拥有团员70多人,经常参与乡里、县里的演出,已成为一支远近闻名的品牌文艺团队。

  为了让群文品牌的“筋骨”更加强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号召各地举办包括大赛、汇演、展览等在内的多种展示展演活动,以此达到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作用。同时支持群文品牌走出去,到国内重要城市乃至国外的舞台进行展示。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黑龙江佳木斯市同江市、鸡西市虎林市、绥化市绥棱县、齐齐哈尔市克东县等地的多支群文队伍曾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扩大了群文品牌队伍的影响力。

  牡丹江市群艺馆馆长吴旭说,优秀的群文品牌能够加快百姓文艺精品化和群文活动形式多样化进程,促使群文建设的土壤层持续深厚,有效激发文艺演出活力,使优秀文艺团体、文艺骨干、文化精品不断涌现,逐渐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有力地推动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群文品牌成为文化惠民的硬支撑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漫画全国知名。富裕县文化馆将漫画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选项,组织漫画家在县城创建了漫画街、漫画亭、漫画廊、漫画广场,在乡村建起了漫画院、漫画屋、漫画墙,使百姓出门就能观看漫画展。富裕县富裕镇一位村民说,一抬头就能看到漫画,久而久之,漫画内容入眼入心,引导着人们的行为行动,逐渐使每个人的文明素养都得到提升。

  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冬表示,通过群文品牌建设,最大限度地发展壮大基层队伍力量,迅速提高了基层文艺骨干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为基层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文化队伍,有力助推群文活动的蓬勃开展,加快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步伐。

  绥化市海伦市海南乡海南村村民李凤霞仅今年前8个月就演出了80多场。集声乐、舞蹈、地方戏等文艺技能于一身的李凤霞,从19岁起就活跃在海伦市的城乡舞台上,30多年来为城乡群众公益演出2000多场次。李凤霞说:“为百姓演出我开心,看到百姓因我的演出而露出笑脸,我心里更高兴。”

  据了解,黑龙江积极发挥群文品牌的文化惠民作用,推动群文品牌走进社区广场、乡镇村屯,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牡丹江市群众艺术馆打造了“舞动全城”“万众放歌”“明日之星”等八大市级群文品牌,参与活动的演职人员就有两万多人,每年吸引观众200多万人次,实现了市、县、乡、村屯“多位一体”全互动。黑龙江省图书馆推出的龙江讲坛、哈尔滨市图书馆推出的图书大篷车、绥芬河市图书馆推出的“开放办馆”系列活动,均吸引了大批读者。七台河市市民文化节、伊春市森林音乐会、双鸭山市宝清县秧歌汇演每年吸引大量群众参与,极大地丰富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黑河北安市市民刘先生喜欢到广场看演出,他说:“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接地气、传递正能量,无论大人、小孩,来看看这些演出挺好。”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为推动群文品牌建设坚实落地,黑龙江计划再用3年时间,通过举办培训、展会、赛事、汇演等方式,力争实现全省群文品牌建设大跨越,培养出一批全国知名群文品牌,为黑龙江省文化建设的全面振兴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