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借一段时光给您(有声朗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想借一段时光给您(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08 09:54:22

我想借一段时光给您

作者:蒋琴琴

朗读:蒋琴琴

 

  关于父爱,我并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忽然想起。在儿时,似乎有关父亲的记忆,总是在母亲的口中和那堆满了奖状证书的柜子里,虽然模糊不清,但却充满好奇。长大后,想起他,更多的是电话那头他所述说的工程进度,也会偶尔在困惑的日子里,就着生活的苦涩,想起关于他的一些什么。那些年,我一直没有读懂父爱,亦感父爱的遥远……

  我的父亲,出生在江南的一个小村庄,家里有三个兄弟姐妹,以务农为生,家庭拮据,所以没有读很多书,也没有很高的文化, 但却有着农民特有的质朴和乐观。后来参军入伍离开家成为了一名铁道兵,由于在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组织批准了父亲的入党申请,党员的身份自此跟随着父亲现已有三十多年,至今每每提及仍是满脸自豪。

  当我完成了学业,循着父亲的脚步真正的成为了一名铁建人的时候,内心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父亲。

  我参建的第一个工程,也是父亲正在参建的。那时父亲负责全线的电缆敷设和架线工作,而我负责的是全线的配线和焊线工作,我知道矗立在铁轨两旁高高的线杆那是父亲的杰作,我知道自己所配的每一根电缆都有父亲的汗水……无论是大风肆虐、烈日当头还是冰雪严寒,从清晨到夜幕,我踏着父亲走过的每一步,从铁轨的这头走向铁轨的那头,内心无比踏实与坚定……

 

那个时候

您在铁轨的那头

不远,却无法相见

那个时候

我在铁轨的这头

不近,却能感受到您

父亲……

 

  顺利通车的那天,我看着信号楼里被烈日晒得黝黑略有疲惫却满脸笑容的父亲,和顺利通车的欢呼声,那一刻心里的幸福感满溢……

  时光总是太过匆匆。而今的父亲因58岁那年的一场意外交通事故,已经在床上度过了三年多的时间。现在回想,那是个想要尽快醒来的一场恶梦,我和母亲失魂落魄的乘车前往医院,本是短短一个小时的车程,却感觉似开往世界的尽头,路变得很长很长,我们没有任何交流却都抱着一丝希望,希望父亲只是受点小伤;希望只是伤到点骨头;希望休养两年,父亲就可以如从前一样,一切安好……所以当见到仍处于晕迷状态的父亲,我很镇静,走到父亲床边,握着他满是老茧的手,趴在他耳边说:“爸爸,我和妈妈来了,没事儿的,只是点小伤,养养就会好起来的……”

 

您虽然不能站立,

但您依然是撼不动的山,

那么挺拔伟岸;

您虽然不再远行,

但您依然可以跨越长江,

跨越黄河;

因为有我们

父亲……

 

  等待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和母亲等待伤势报告尤如在等待审判,焦躁,不安。报告出来了,我搂着颤抖的母亲那一刻世界如静止般沉寂,只有医生的声音在走廊里盘旋:“脊柱4至7节的神经严重损伤,高位截瘫,以后只能在病床上和轮椅上度过……”我接过报告,似乎刚刚什么都没有听见,摇着头,咬着嘴唇,看着倚靠着墙哭得撕心裂肺的母亲,我知道,这不是梦……这个结果尤如天塌了,家没了,我们该怎么办,爸爸,我们该怎么办?我转过身跑进病房,想着寻求一个答应,却不曾想看到了,紧握着拳头,捶打着床,已听到一切的父亲,“爸爸,爸爸,其实医生都是吓唬人的,一定会好起来的,真的,请您相信我,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

  父亲望向窗外,流着泪说:“就差两年,就差两年啊!”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父亲哭,这让我害怕,更让我心疼。我知道,父亲就差两年可以光荣退休,到那时候就意味着功成身退!父亲不是为了不能站起来的伤,而是为了那两年的遗憾。

  我抱着父亲,大声的跟父亲说:“爸爸,别担心,有我和妹妹呢!知道吗?是您让我们成为了铁建人,我们也因您而特别热爱我们的职业,所以,您别担心,您的那两年,由我们用很多个很多个两年来继续,我们会永远坚守着您的那份执着,共同努力,一起完成的,爸爸,请您相信我们……”

  恍然间我仿佛才明白了,原来父亲是我最温暖的依靠,是我身后最坚定的高山。父亲虽然平日严厉,但却使我更加强大;父亲虽然不善言辞,但总会用行动让我倍感安心。无论万水千山,即使风霜阅尽。在女儿心里,您永远是我最安全的港湾和最坚强的后盾。

 

虽不曾

在您的怀里撒娇

但那却是我最温暖的怀抱

虽不曾

听您说您爱我

但我知道

没有人比您更爱我

父亲……

 

我想借一段时光给您,我的父亲。

我试图用这样的方式让您可以继续您的坚持,

不让您因为遗憾,而泪眼纵横;

我想借一段时光给您,我的父亲。

这样您会慢些老去,我愿用我的一切,

换您的岁月安然,康健无恙;

我想借一段时光给您,我的父亲。

这样我定会慢下脚步,细细品味您那最淳朴,

最深沉,最无言的爱……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