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旅系统为企业撑起“保护网”-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对汛情疫情“夹击”

河南文旅系统为企业撑起“保护网”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08 08:56:16

  原标题:面对汛情疫情“夹击”(引题)

  河南文旅系统为企业撑起“保护网”(主题)

  中国文化报实习记者  王伟杰

  前不久,突如其来的暴雨洪水和新一轮疫情,给河南省文旅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面对洪灾、疫情叠加困局,河南省坚持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两手抓”,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最大化降低灾害影响,帮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万人助万企”暖到心坎

  加强金融扶持力度

  “万人助万企”活动是河南省关心、支持企业的生动写照。今年7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万人助万企”协调推进小组,建立专项办公室。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任组长,实行组长、常务副组长负责制,建立“1+1”工作机制,一周一次例会,半月听一次汇报,一月一汇总。建立厅领导“1+1”企业包联机制,除河南省委、省政府安排的项目以外,联系一个文旅系统的企业,再联系一个厅属企业,主动调研、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实行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双清单”制度。

  为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河南省出台了贷款贴息政策。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方筹措3000万元,对受本次汛情影响损失较大的文旅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同时,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支持措施和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资金困难。

  8月6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了金融帮扶文旅企业座谈会,与河南省部分银行代表共商帮扶良策,帮助优质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和文旅项目建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先后与国开行、农发行、中国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的河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征集推荐全省优秀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并联合出台优惠信贷措施,未来5年,10家合作银行将提供1480亿元意向性授信,支持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今年以来,合作银行共支持254家文旅企业,发放贷款86.55亿元,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为700家小企业客户授信5亿元。协调设立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配合省委宣传部建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项目库,积极向基金推荐项目,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于2021年5月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完成工商注册,首期总规模15.5亿元,正式进入运行阶段,项目库中已有92个企业、24个项目。指导省文投、中豫文旅分别设立1.5亿元、1亿元的研学旅行基金,协调省文投研学旅行基金投资4000万元,支持红旗渠精神营地发展。

  全力开展防汛救灾

  抓好市场主体恢复重建

  洪涝灾害给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造成了重大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580家A级旅游景区中321家不同程度受损,一批景区停车场被淹没,道路、栈道被冲毁,民宿、游客中心被冲垮,电力、水利、智慧旅游设施设备被损坏。其中,受损额超亿元以上的景区10个,损失金额超5000万元以上的景区6个,全省13家5A级景区、130余家4A级景区受损严重。各类文化产业园区、旅游演艺、动漫文创企业等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内设备、道路、建筑等损失近千万元;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受灾严重,河南·戏剧幻城园区发生严重的雨水倒灌,地下空间全部损毁,粗略统计,演艺设备、装修装饰、道路绿化、建筑等损失约2亿元;汝州市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中陶瓷等耐水性差的艺术品损坏严重;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等旅游演艺的灯光、舞美设备及各类物资等损失较大;河南赏豫文创、约克动漫公司等库房遭受重创,约克动漫公司一楼展厅、书舍、仓库、服务器被水淹没;郑州国脉产业园仓库里的字画、刺绣、陶瓷、泥咕咕、澄泥砚等非遗产品和文创产品损坏严重。

  灾情发生后,河南省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积极开展自救和恢复经营生产,同时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防疫防控、道路清理和修复等工作,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并在自救的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防汛抗灾贡献力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组织人员赴各地实地检查,确保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消除风险隐患,做到万无一失。

  汛情疫情双重影响下,河南省580家A级景区中有536家暂停开放。抢修景区是恢复开放的前提。为此,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针对损毁情况,组织专家论证,制定抢修方案,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全力抢修毁损道路、桥梁、电路、通讯、网络、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购置、更新毁损设备,满足开放必要条件。

  掌握各项技能,才能减少和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景区进行抢险修复、疫情防控的调整期,河南省从8月上旬起,用1个多月时间,在全省A级旅游景区开展“大抢修、大排查、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在恢复重建中提升景区品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针对安全员、讲解员、保洁员、售票员、检票员、宣传员、驾驶员、救护员等,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大培训活动,特别是强化管理层、一线员工的培训,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切实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