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上海将集结全国舞台艺术硕果-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秋上海将集结全国舞台艺术硕果

东艺发布秋冬演出季节目单,35台55场演出轮番登场

来源:文汇报
2021-09-08 07:37:33

原标题:金秋上海将集结全国舞台艺术硕果(主题)

东艺发布秋冬演出季节目单,35台55场演出轮番登场(副题)

文汇报记者 姜方

秋来风起之际,全国舞台艺术硕果将在上海集结亮相——东方艺术中心2021/22“春华秋实”秋冬演出季节目单近日公布,35台55场演出将从9月9日起至明年2月登场。融合交响乐、舞蹈、戏剧、戏曲等艺术形式,横跨经典、悬疑、先锋、国潮等题材,“红色经典”“世界之声”“流光舞台”三大板块五彩纷呈的舞台将为上海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东方艺术中心2021/22“春华秋实”秋冬演出季节目单公布,35台55场演出将从9月9日起至明年2月登场。制图:李洁

红色题材精品力作讲述中国故事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照亮了中国的路。为庆祝建党百年,东艺在此次演出季中聚焦“红色篇章”,呈现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红色题材精品力作——大型杂技剧《战上海》、话剧《共产党宣言》、舞剧《醒狮》等送出对党、对祖国的祝福。

明天,演出季将由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三位歌唱家携手打造的“中国三大男高音”开篇。三人演唱风格严肃认真与诙谐幽默兼备,让“中国三大男高音”这个国家级文化品牌既专业又亲民。在指挥家高嵩执棒上海爱乐乐团的伴奏下,他们将为沪上听众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等歌曲,在歌声中吟唱峥嵘百年。

舞蹈、戏剧、杂技方面,同样传递红色基因、讲述中国故事。中国首部以“广东醒狮”为主题的大型舞剧将于11月17-18日亮相东艺,该剧将醒狮、南拳、舞蹈和民间艺术结合,以流光溢彩的舞台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西安话剧院排演的大型话剧《共产党宣言》向不畏牺牲、坚守初心的中国共产党人致敬。杂技剧《战上海》用极具张力和充满惊险的肢体语汇,为沪上观众演绎“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红色故事。

享誉世界的中国“好声音”绽放光辉

音乐演出领域,东艺核心品牌“听交响、到东方”持续升温——当今古典乐坛热门的荷兰指挥家梵志登明年率领香港管弦乐团及小提琴家黄蒙拉,以门德尔松、巴托克的名曲为新演出季压轴;指挥杨洋将携12岁的杜沛达联袂杭州爱乐乐团齐聚东艺,诉说“天方夜谭”音乐故事;90多岁的著名指挥家曹鹏老骥伏枥,11月他将执棒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再度为沪上听众带来歌剧盛宴。

在国际乐坛绽放光辉的中国“好声音”,将为演出季增加“硬核”元素。旅欧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携手中国钢琴家陈萨带来“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的中国歌唱家,女高音和慧将在12月带来独唱音乐会。

近年来,国潮风格越来越获得年轻人的喜爱,东艺也将以国潮音乐弘扬传统文化。青瓷瓯乐跨界音乐会《听·瓷》以青瓷发展历史为脉络,以瓷乐演奏为表现主题,辅以舞蹈和多媒体表现方式,带来返璞归真的清雅诗篇;名画“原创”国乐剧场《韩熙载夜宴图》跨界融合音乐与名画,展现音乐与视觉的双重盛宴。

名家名团名剧让经典焕发新生

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剧场带来新挑战和新契机,东艺致力于探索表演艺术的更多可能性,把“舞台”变成“平台”。中外名家名团名剧荟萃,一出出好戏从文本到舞台焕发新生,为经典名剧、名角赋予新的艺术生命。作为此次演出季“重头戏”,戏剧导演孟京辉将携新作《红与黑》在东艺率先揭开神秘面纱。该剧取材于司汤达同名长篇小说,向来以辛辣、幽默戏剧手法著称的孟京辉这次又将带来“孟氏话剧”。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绝代风华》《武则天》等“爆款”话剧将于明年1月上演。

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3周年,根据老舍先生小说《牛天赐传》改编的话剧《牛天赐》将让观众感受地地道道的京味儿。北京京剧院出品的京剧《大宅门》阔别上海舞台四年后回归,浓郁的京味文化与现代流行元素相融合,展现传统文化的蓬勃生机。

两支国内顶级芭蕾舞团携经典佳作来袭——由英国著名编舞家、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为上海芭蕾舞团度身打造的经典版《天鹅湖》,将呈现气势浩荡的“天鹅海洋”;中央芭蕾舞团再临申城将带来两部享誉世界的经典舞剧,由央芭重新制作编排的《吉赛尔》在保留法国浪漫主义芭蕾原汁原味的同时,又赋予作品新的时代生命力。

此外,张艺谋导演、陈其钢作曲,王新鹏、王媛媛编舞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将用足尖上的“中国红”拉近世界芭蕾与中国观众的距离。而由舞蹈家王亚彬编导、执导、主演的《青衣》再度归来,“筱燕秋”的戏梦人生将在一袭水袖丹衣中展开。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