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瑰宝!这项非遗技艺与“琴棋书画”之首有关-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之瑰宝!这项非遗技艺与“琴棋书画”之首有关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1:33:00

  9月7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微信公众号发文介绍古琴艺术。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属古“八音”中的“丝”,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之一。

  古琴弹奏起来,姿态大气优雅;声调或宛转悠扬,或悦耳动听,音域或雄浑宽广或含蓄深厚,故广博众爱,尤为文人儒士所青睐,位列中国传统文化“琴棋书画”之首,也就有“不撤琴瑟”“琴瑟和鸣”“左琴右书”之说,更有“意趣高雅,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怨而不怒,温柔敦厚,形式中正平和,无过无不及”的评价,并称“琴之为器也,德在其中。”

  古琴弹奏一直在江南和中原一带甚为流行,清末则日渐衰微,而原本少见古琴的中国北方,因“文”获罪被流放的文人雅士,在把其他文化带到这里的同时,也把古琴演奏传到北方,使其在黑龙江的文化沃土上扎根成长。

  1864年黑龙江人穆克登阿刊印的《研露楼琴谱》为黑龙江现存最早的古琴谱,后又有多人发表和演奏古琴曲,使之得以传承至今。其中代表性作品有《醉鱼唱晚》《平沙落雁》等。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