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京剧院线上演出传统名剧《玉堂春》 京剧名家精彩亮相受热捧-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京剧院线上演出传统名剧《玉堂春》 京剧名家精彩亮相受热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05 10:13:30

  原标题:福建京剧院线上演出传统名剧《玉堂春》 京剧名家精彩亮相受热捧

  中新网福州9月5日电 (记者 刘可耕)4日晚,由福建京剧院线上演出的传统名剧《玉堂春》,吸引了逾200万观众线上观看,更有戏迷朋友在线“叫好”并分享观后感想。

  该版本《玉堂春》由张曼玲、王世民、肖润年、童强四位名家老师传授;福建京剧院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程派名家孙劲梅剧中领衔主演苏三,国家二级演员昝旭东饰演王金龙、国家二级演员张飞飞饰演崇公道、国家一级演员张萌饰演刘秉义、优秀青年演员吴苏培饰演潘必正。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福建线下演出活动按下暂停键。当晚,福建京剧院线上演出的《玉堂春》是中国戏曲中流传最广的剧目之一,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名,常作为京剧旦角的开蒙戏。其唱腔运用丰富多彩,几乎囊括了京剧旦角西皮唱腔的所有板式。尤其《女起解》《三堂会审》二折精彩备至,艺术成就极高。后被各大名家极尽雕琢,各流派都有演出,各具特色。程派名家孙劲梅的扮相清丽文雅,秀丽端庄,台风大气,属亮嗓程派,嗓音清亮不失深沉,以情带腔收放自如,唱腔委婉细腻,情真意切,如泣如诉,委婉动听,程韵浓厚。

  “苏三是一个悲情苦楚、受尽磨难的悲剧性人物,但她的身上还有一种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坚韧个性。”福建京剧院负责人孙劲梅受访时称,京剧是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名家老师们倾尽全力的培养,使得京剧艺术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当天,为传承发扬国粹艺术,培养提升观众群体的艺术鉴赏能力,福建京剧院在已开办十四年的“少儿京剧班”的基础上,推出“成人京剧爱好拓展班”,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程派青衣孙劲梅担任课程总监,组织剧院最强专业资源和演员阵容。由国家一级演员张萌,国家二级演员张召君、李海宁、刘泳渤、郑钰、张飞飞、陈红华、时增帅等担任京剧课程老师,国家一级演奏员马金龙、马照琛,国家二级演奏员张涛、刘公望担任京剧特色民乐课程老师。

  福建京剧院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政治部京剧团,1948年诞生于淮海战役硝烟弥漫的战场之中,1953年集体转业地方成立福建省京剧团。七十多年来,福建京剧院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创作出了《山花》《东邻女》《真假美猴王》《北风紧》《赵武灵王》《才女鱼玄机》《红土》《林祥谦》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各类重要艺术奖项。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