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操作”粉丝,再也别见-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饭圈”乱象治理政策效应在音乐行业显现 取消排行榜、破除“唯流量”势在必行

“迷操作”粉丝,再也别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5 04:33:31

原标题:“饭圈”乱象治理政策效应在音乐行业显现 取消排行榜、破除“唯流量”势在必行(引题)

“迷操作”粉丝,再也别见(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邓崎凡)8月31日,在专辑《谜》发行4个多月后,歌手蔡徐坤的工作室为这张专辑发行的“迷操作”公开道歉。这张4月13日发行的专辑,上线后不到两小时销售额便超5000万元创纪录,然而直到8月29日,该专辑的11首歌中只发布了5首,却在QQ音乐平台卖出了近324万张,销售额有8000多万元。

道歉发生在中央网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开发布后的第4天。8月27日公开发布的《通知》提出十大措施治理“饭圈”乱象,其中包括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不得诱导粉丝消费等内容。《通知》发出后,不仅像《谜》这样的“期货专辑”迅速补齐了歌单并道歉,也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政策效应在音乐领域开始显现。8月31日,腾讯宣布放弃音乐独家版权。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经营者进行授权,并不予追究相关版权方因授权其他经营者而产生的相关责任。

《谜》不是第一张“期货专辑”,此前歌手周笔畅的专辑《Not Typical》曾采用一个月发布一首的方式,华晨宇的专辑《新世界》也曾将两首主打歌分批上线,但一开始,粉丝要购买整张专辑。8月28日上线的丁真专辑《风的使者》,也是全部10首歌,目前只上线了4首,其他的歌何时发布还不得而知。

业内人士称,专辑“解锁买”“重复买”等手段,已成为平台方和版权方谋取利益的惯用手段。平台通过设置,将粉丝购买的专辑数量,与所谓“福利”捆绑,让粉丝购买力成为衡量流量明星人气的重要标准。基于此,为冲销量、刷数据,粉丝重复购买几百几千张数字专辑的现象比比皆是。

“这关系到‘面子’。”北京一位不满18岁的青少年粉丝告诉记者,应援、买专辑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喜欢的明星冲上各种排行榜的前列,“要不别人家的明星都上去了,自己喜欢的明星可不能落后”。

而各大音乐类应用,都曾设置有数字专辑“畅销榜”,根据专辑的销售量进行排行。一些应用还通过各类活动,诱导粉丝购买专辑冲量解锁相关“福利”。

《通知》下发的这一周以来,变化也随之发生:各种榜单被取消、音乐作品被限制重复购买、付费数字专辑及单曲限购、“艺人”倡导理性“追星”……政策带来的变化可谓立竿见影。

“要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在严厉打击借‘热搜榜’‘明星势力榜’‘音乐排行榜’等人造热点同时,还需谨防‘刷销量冲业绩’等高额消费的‘黑灰产经链’再度蔓延开来,以此作为契机,重塑‘饭圈’群体。”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鹏表示。

更多的业内人士则期待着,人们的关注回归作品本身,艺术家的地位和知名度也“以作品说话”。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