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式全景画《九二受降图》入藏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献式全景画《九二受降图》入藏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来源:文汇报
2021-09-04 15:34:07

  原标题:文献式全景画《九二受降图》入藏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文汇报讯(记者 王嘉旖)夜深人静,画室的灯光依然亮着。第二天就是截稿日,但著名画家、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斌发现,精心创作的文献式全景画《九二受降图》仍有一部分不尽如人意,“画作中反法西斯同盟的人物的军装颜色过于鲜艳,还需要调整”。

  昨天, 《九二受降图》正式入藏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1945年9月2日,世界反法西斯同盟9个国家的代表团,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海军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正式接受日本投降。这幅画作不仅生动再现了这一历史情景,还将许多历史文献资料直接“印”到了画上。 “画作中央背景是当时受降书的原件影印件,还是从美国杜鲁门总统图书馆买来的。”早在2005年,李斌就已着手构思“九二受降”主题画作。五年前,他开始收集相关史料。在旷日持久的“搜图”中,李斌不放过任何一个角度的历史照片。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76年前,中华民族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幅画作能在战场旧址展示别具意义,希望也能借此告慰那些革命先烈们。”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