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生活主打科技元素-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开门迎客

文旅生活主打科技元素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04 07:45:00

  原标题: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开门迎客(引题)

  文旅生活主打科技元素(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洋

  可玩可赏可消费,颜值与科技感并存,一直是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的特色。昨天,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向专业观众开放其位于首钢园的展区。位于1、2、3号馆的文旅服务专题展汇集了众多机构的丰富展陈,体现出“科技赋能新文旅 创意引领新生活”的主题。可以说,眼前每一件展品的“盛世美颜”背后,都蕴含着文化科技底蕴。本报记者提前探营,揭秘部分展品亮点。

  京剧还可以这么推广

  手指轻按墙面上的三弦图片,头顶上方的音响里就传出一段三弦演奏音乐,换着点一下曲笛的图片,悠扬的笛声又在头顶响起。这就是位于2号馆的北京文旅局展区里一个小小的互动场景。京剧动态拍摄区里,盛装打扮的京剧演员站在花海里做动态展示,花海前摆着6台新款专业照相机,观众可以拿起任何一台拍摄眼前的画面,甚至当场下载富士胶片小程序,将其打印装裱带回家。

  为了创新京剧文化的普及,展区内百变屏里的老照片、老戏单帮助观众做京剧史料钩沉,动画交互驿站播放的戏曲动画作品也各个精致有趣,这些都让人惊喜地发现“京剧原来还可以这么玩儿!”而这些互动小游戏都在为服贸会期间即将首发的大IP“京剧文化之旅”预热,该IP在京剧文化的普及、传播、人才培养、遗存整理等诸多方面均有创新性探索。

  参加本届服贸会的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带来了传统的爱尔兰踢踏舞,欢快的节奏和乐曲吸引观众驻足。北京日报记者 程功摄

  数字技术复原三山五园

  海淀区“望三山五园 融科创发展”专题展首次完整收集了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对三山五园整个地区,以及畅春园、圆明园、玉泉山·静明园和香山·静宜园四园遗址的代表性数字复原成果。

  步入展区可以看到5米宽的巨大显示屏上的全景复原动画——《三山五园盛时图景》。三山五园地区的园林、村镇、寺庙、军营、农田、水系,乃至几大泉眼、御舟等各类型构成要素都清晰呈现在画面上。动画在末尾还以火烧效果再现了1860年浩劫带给这片土地的灾难。

  在融汇了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学术研究成果的畅春园板块中,人们可以看到畅春园在清代的位置、古代风貌以及与当今城市叠加的效果:比如大宫门位于北四环的海淀桥下、西花园的位置就在当下的海淀公园。“畅春园是三山五园中唯一连遗址都几乎没有留下的皇家园林,可见它的恢复难度有多大。”策展团队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朱强介绍。

  雨滴发电、悬浮背包硬核亮相

  一批含金量高的科研成果也在文旅服务专题展上抢足眼球。因怀柔科学城建设而日渐具备科技气息的怀柔展区,就展示了几款网红科技产品。

  来自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悬浮背包”里装着10多公斤的物品,乍一背起来觉得很重,但背起背包跑起来,就会感到轻松。“你肩膀动的时候,背包却是不动的,好像背包悬浮在身后。”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背包采用减震模块,避免了身体高低变化引起的背包震动,这就像减震效果好的车辆经过减速带时,车内乘客的震动幅度会远远小于车辆本身。

  还有一款来自中科院纳米研究所的雨滴摩擦纳米发电机,展示了微能量收集的奇妙。“纳米材料比普通材料摩擦起电的效率要高得多。”工作人员介绍,现场观众可以通过一套演示设备看到,当淋浴器喷头的水浇到纳米板后,与之相连的发光二极管就亮起来。科研人员设想,它可以广泛用于荒野、海洋等处,为测量工具供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