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大戏97年女孩挑大梁-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幕大戏97年女孩挑大梁

新版《日出》导演冯远征:冒险也要给年轻人机会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9-02 15:45:05

  原标题:开幕大戏97年女孩挑大梁(主题)

  新版《日出》导演冯远征:冒险也要给年轻人机会(副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牛春梅)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今天开幕。在戏剧中心主剧场曹禺剧场的舞台上,一个生于1997年的女孩将以她的表演见证北京人艺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一刻。由北京人艺年轻演员挑梁主演的新版《日出》,将作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的开幕大戏上演。

  这一版的《日出》由北京人艺副院长,著名演员冯远征执导。从正在舞台上合成的样貌来看,在新剧场由新演员诠释的这一版《日出》,与北京人艺原有的版本颇为不同,无论在技术手段还是对作品的诠释方面,都有新的尝试,冯远征借助许多现代手段在光影交织中将人物内心巧妙外化,同时在人物和一些剧情上也有所调整。

  冯远征很喜欢曹禺先生的《日出》,在这一版之前,他已经在剧院外导演过两个版本,在剧院演出过一个版本。但这一次对他而言依然是充满挑战的大冒险,“首先这个戏是新剧场的第一出戏,让我压力很大,其次这个戏的年轻演员很多,主角陆璐是1997年出生的。”冯远征说,在重重压力之下他选择用更长的时间去排练,剧院大部分剧目的排练时间是两个多月,这个戏则用了三个多月,“我希望能多给我自己一些时间,在排练中能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如何将它呈现在舞台上,另一方面也希望给年轻人更多时间去磨合,让他们更深入地学会北京人艺表演的方式和排戏的方式。”

  冯远征承认自己在冒险,但他又认为这种冒险是有必要的,“我们可以找一些成熟的有知名度的演员来主演,但我觉得北京人艺启用新剧场,其实是进入一个新时代,希望在新的剧场由新的演员来诠释一个新的《日出》。”之所以敢于选择这样的冒险,是因为冯远征对这些年轻人是了解的、有信心的,“北京人艺近些年招的这些年轻演员整体素质很高,只是在表演技巧、生活阅历方面少一些,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只要正确引导他,他们还是会努力的。”同时,冯远征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认识到,给年轻人机会是多么重要的事。他也是24岁,还在人艺学员班学习的时候,被夏淳导演挑中去饰演《北京人》的男主角曾文清。他到现在还记得自己那时所承受的压力,“在经历6个月的排练后站在舞台上,我没有什么太大的祈求,只要人说我演得还行,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现在再回看自己那时的表演,冯远征看到了幼稚和青涩,但对年轻的冯远征来说,那一次让他在成为北京人艺演员的过程中迈了一大步,今天他也想把这样的机会传递给年轻人。

  “这一次我用陆璐确实是冒险,而且冒的险比较大,因为陈白露这个角色一旦失败了,这个戏就失败了!”冯远征坦言,为了保险,这个角色他有成熟演员作为备案,在排练的过程中也有人建议他用成熟演员,让陆璐去演陈白露的B角,但他觉得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去更改。在排练中遇到困难时,他还采用了一些心理战术去“逼”着年轻人尽快成长。排练到一个多月的时候,他和陆璐深谈了一次,并放出“狠话”施加压力,“这个戏失败了我可以负责,但你也就没有机会了。”结果,第二天“陈白露”就像变了个人似的,让他内心窃喜。

  从6月底,剧场内测时的试演来看,陆璐版的陈白露完成度很高,冯远征内心也很认可她的努力,可他却从没有表扬过她一句,没有说过一次好,“我是不想让她骄傲,也希望她还能够再进一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